美"林肯"号航母事故频出 锐评:匆忙上阵疲劳作战所致

2019-08-27 08:50来源:央广军事

  央广网8月26日消息(记者宋鹏超)美国为威慑伊朗部署在中东的“林肯”号航母近日发生严重事故,一架E-2D舰载预警机在着舰时没有勾住拦阻索,撞上了两架停放在甲板的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而飞溅的碎片又造成另外两架F/A-18战机受损。这也是“林肯”号航母近两个月来发生的第二起重大事故。那么,导致这起事故的原因是什么?这艘美军航母为何接连出事?就相关话题,军事观察员李杰为您作深入解析。

  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

  军事观察员李杰介绍,这次发生重大事故的E-2D预警机是美国海军新一代舰载预警机,主要执行预警指挥、战区一体化防空反导、信息分发等任务。

  李杰:

  E-2D预警机是美国海军新一代舰载预警机,其性能水平在目前而言是一流的,表现非常优越。第一,它采用了较为先进的雷达,对运动目标的跟踪能力、抗干扰的能力增强,雷达的探测精度也进一步提升;第二,它使用了新型发动机,其动力装置的可靠性、控制能力都有很大的提高;第三,增加了空中加油以及卫星通信能力。

  资料图:E2D预警机

  据报道,这架E-2D舰载预警机是在晚上7点40分返回航母时发生的事故,预警机随后改变航线,降落在备降地点。军事观察员李杰分析,导致这起重大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包括预警机机身笨重、夜间着舰难度高等多重因素。

  李杰:

  第一、预警机相对舰载战斗机、攻击机而言机身比较笨重,在驾驶员控制、操作时,特别是放尾钩之后,需要准确钩住拦截锁的时候因为机身笨重、欠缺灵活,所以操作难度比较大。

  第二、在夜间降落难度系数要比白天大很多。首先甲板空间非常有限,要在几十米的距离之内将一架时速200多公里的舰载机降落下来,难度非常大;另外,舰载机在降落时和陆基飞机不同,陆基飞机完全可以收油门以后再降速,但是舰载机油门不能松,一旦钩不住拦截锁,需要重新推进油门,加速、拉起再升空,所以这就使得其操作难度非常大。夜间降落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驾驶员目视情况很差,尽管有很多设备,但是对于一个训练水平不够或者心理素质不过硬的飞行员而言,夜间降落在状况比较复杂的航母甲板上,难度肯定会进一步增加。

  第三、美军对其所在海域的天气、水文气象条件掌握不足,训练程度不够,才会发生这次的事故。

  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USS Abraham Lincoln CVN-72),是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的五号舰。(资料图)

  这起事故是“林肯”号航母自今年5月进入中东地区,连续战备值班期间发生的又一起重大事故,7月10日“林肯”号上的一名水兵意外从甲板上坠海失踪。军事观察员李杰认为,美军航母匆忙调往中东准备不足,加上长时间与伊朗对峙,从而导致美军战斗力下降。

  李杰:

  美军这艘 “林肯”号航母以及其他武器装备,是在今年五月份从地中海基地匆忙调往中东地区的,所以无论是从心理准备、物资准备还是训练准备等诸多方面而言都是匆忙上阵,准备工作远远不足。到达中东地区后,“林肯”号航母马上进入了长时间的海上巡逻游弋戒备状态,航母及其舰载机的官兵几个月以来一直处于疲于奔命、鞍马劳顿的状态。

  另外,美国军方实际上很清楚伊朗军方同样在加强战争戒备,特别是伊朗近年来中近程反舰导弹有很大发展,因此美国航母编队不敢靠伊朗海域太近,担心伊朗如今的中近程反舰导弹的射程会打击到美国的航母编队和其他舰艇以及舰载机,所以他对于伊朗的军事力量也有所顾忌。多方面的准备不足,加之训练水平的欠缺,特别是兵员出现精神恍惚、训练水平不达标的情况,问题自然就会接二连三地出现。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