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转旋翼机是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混血儿”吗?

2019-08-23 14:1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倾转旋翼机是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混血儿”吗?

  专家解答:

  倾转旋翼机是一种将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融为一体的新型飞行器,有人形象地称其为空中“混血儿”,倾转旋翼机既具有普通直升机垂直起降和空中悬停的能力,又具有涡轮螺旋桨飞机的高速巡航飞行能力。倾转旋翼机是一种性能独特的旋翼飞行器。它在类似固定翼飞机机翼的两翼尖处,各装了一套可在水平位置与垂直位置之间转动的旋翼倾转系统组件,当飞机垂直起飞和着陆时,旋翼轴垂直于地面,呈横列式直升机飞行状态,并可在空中悬停、前后飞行和侧飞。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加拿大及欧洲的一些公司竞相掀起了一股研制集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优点于一体的倾转旋翼机的热潮。最初,许多航空专家对研制这种飞机寄予厚望。但由于这种飞机的设计结构复杂,尤其是在对机翼旋转结构和旋转式短舱结构的研制方面长期难以取得突破性进展,再加上试飞时机毁人亡的事故接连发生,因此,许多国家先后放弃了研制。

倾转旋翼机是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混血儿”吗?

  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图片来自网络)

  最先研制成功倾转旋翼机的是美国贝尔公司。过20多年的研制, V-22“鱼鹰”旋翼机最终问世。其具体方案是在机翼两端分别安上发动机短舱,内装涡轮发动机用以驱动旋翼系统。该型机的关键是发动机短舱可以绕机翼轴进行由朝上到朝前及由朝前到朝上的直角转动,并且要求这两套动作完整连续,一般在十几秒钟内完成。这样就可以改变旋翼的推力方向。当发动机短舱呈水平状态时,旋翼就变成了螺旋桨,加上原有的一段机翼,飞机就变成了涡桨固定翼飞机了。反之,则变成一架双旋翼或多旋翼的直升机。

倾转旋翼机是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混血儿”吗?

  倾转旋翼机模式转换示意图(图片来自网络)

  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建了“谢武军事”公众号。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