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核力量的半壁江山 萨尔马特何担重任?

2019-08-19 08:5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洲际导弹作为国之重器,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都是不可轻易示人的。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美俄反导博弈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俄罗斯加大了对洲际导弹的曝光率,从“白杨M”到“亚尔斯”,从“巴尔古津”到“萨尔马特”,一时间各种消息真假莫辨,令外界对俄罗斯洲际导弹的真实情况也颇有几分凌乱了。从目前已经确认的消息看,“白杨M”,“亚尔斯”,“巴尔古津”实际上都是从苏联的“白杨”改进而来(“巴尔古津”的研发已暂停),只有“萨尔马特”才是货真价实的新型号,而且是解决当下俄罗斯核威慑能力下滑问题的关键所在。

  “萨尔马特”的研发工作大约始于2009年,2013年,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首次披露了导弹的研制情况。从一开始,俄罗斯方面就强调“萨尔马特”将替代苏联时代的巨无霸SS-18“撒旦”,这相当于明确了“萨尔马特”的定位,即它将成为未来俄罗斯核力量的半壁江山,因为这是SS-18迄今为止一直承担的使命,外界也因此将“萨尔马特”称作“撒旦”2。

俄罗斯核力量的半壁江山 萨尔马特何担重任?

俄罗斯SS-18洲际导弹

  既然是SS-18的继承者,那么也就决定了“萨尔马特”的基本性能指标,即它必须是一款重型、能携带10枚分导式多弹头的洲际导弹(如果是6枚弹头,那就是SS-19而非SS-18的继承者了)。令外界多少有点不解的是,俄罗斯宣布,“萨尔马特”使用的是液体推进剂,这显然与当今世界弹道导弹固体化的大趋势违背。不过稍加思索也能理解,毕竟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一直是苏联(俄罗斯)的技术弱项,尽管从苏联到俄罗斯,貌似也有过一些固体型号的洲际导弹,如SS-13,“白杨”,“白杨M”等,但它们都是轻型的,有效载荷在1吨上下。唯一的例外是SS-24,这款号称是世界唯一的一种铁路机动部署的洲际导弹(实际上铁路机动型只有36枚,井式部署53枚),使用固体燃料,发射重量105吨,弹头重4吨,可以携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但是,这又牵扯到了另外一个问题,SS-24的研发单位南方设计局不在俄罗斯境内,而是属于乌克兰,它的技术对今天俄罗斯并无任何借鉴意义。所以,俄罗斯要发展重型洲际导弹,只有重回液体推进剂的老路。毕竟,当下的燃眉之急是弹头数量太少,指望“白杨M”或“亚尔斯”等固体型号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俄罗斯核力量的半壁江山 萨尔马特何担重任?

铁路机动的SS-24

  不过,搞大型号液体导弹对今天俄罗斯来说并非易事。在苏联时代,从SS-9到SS-17再到SS-18,大型号液体导弹几乎被南方设计局包办了,位于俄罗斯的第52设计局研发的最大型号也就是SS-19,携带6个分导式多弹头,与SS-18相比存在明显差距。第52设计局在苏联解体以后改组成“机械制造生产联合体”,停止研发液体洲际导弹已经有40年的时间。不幸中的万幸是俄罗斯还有一个专司潜射导弹研发的马卡耶夫设计局(现改为马卡耶夫国家火箭中心),当年苏联的潜射导弹全部出自马卡耶夫之手。与美国一开始就使用固体推进剂不同,马卡耶夫设计局的潜射导弹全部为液体燃料。本世纪初,俄罗斯在设计新一代潜射导弹时舍马卡耶夫而选择了以固体导弹见长、研发了“白杨”及后续型号的莫斯科热力工程研究所,但后来“布拉瓦”的曲折经历众所周知。目前俄罗斯潜射导弹仍然以马卡耶夫的SS-N-23“轻舟”及其改进型“蓝天”为主,研发新型号重型液体洲际导弹对它来说在技术上不存在太大问题。所以,在“萨尔马特”的竞标中马卡耶夫胜出而SS-19的设计单位出局。

  尽管“萨尔马特”因使用了液体推进剂而多少有些先天不足,比如导弹保质期较短,但从其他方面看还是亮点多多。首先,根据不同的作战用途,“萨尔马特”有两种配置方案,一是接近SS-18的模式,起飞质量在150~200吨,射程16000公里,投掷重量10吨,可以搭载10~15个分导式多弹头;二是与SS-19类似,起飞质量100~120吨,射程9000~10000公里,投掷重量5吨。

  其次,“萨尔马特”采用了两种完全不同的战斗部,一种是正常的分导式多弹头,另一种是“先锋”高超声速助推滑翔弹头(1~6枚)。这样一来,待“萨尔马特”服役之后,它不仅可以迅速替代退役的SS-18挑起俄罗斯核武库的大梁,还将成为一款具备洲际打击能力的核常兼备的高超声速导弹,从而实现了一弹多能。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导弹武器的通用性,也使导弹部队具备了执行多任务的能力。

  第三,“萨尔马特”还综合了“白杨M”的机动变轨技术和“布拉瓦”的速燃火箭技术,可谓是集俄罗斯突防技术之大成者,如果再使用高超声速弹头,那么它就是一款任何反导系统都无法拦截的洲际导弹。

  根据俄国防部工业代表去年3月的说法,“萨尔马特”导弹将于2020年前开始量产,不过迄今为止,该导弹只进行了弹射试验而未进行飞行试验。显然,在一年的时间里完成导弹量产所需要的飞行试验次数(至少10次左右)是不可能的。所以,“萨尔马特”的推迟服役几乎是板上钉钉,俄方也透露,已量产的“先锋”高超声速弹头将由退役的SS-19投送。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萨尔马特”的研发工作大约始于2009年,2013年,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首次披露了导弹的研制情况。从一开始,俄罗斯方面就强调“萨尔马特”将替代苏联时代的巨无霸SS-18“撒旦”,这相当于明确了“萨尔马特”的定位,即它将成为未来俄罗斯核力量的半壁江山。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