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海军为什么非常注重发展潜艇?

2019-08-15 17:3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侯建军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苏联海军为什么非常注重发展潜艇

  冷战初期,苏联权衡国力、美苏实力、技术基础等因素,选择发展潜艇制衡美国的航母战斗群,应该说是一个正确的决策。二战结束后,苏联百废待兴,经济极度衰退,一无经费,二无技术,根本无力建造数十艘航母与美国海军抗衡。当时的苏联领导人嘴上说“航母是漂浮的铁棺材”,不堪一击,内心其实也想拥有航母,赫鲁晓夫晚年才“流露出真实意愿”。

    发展航母与美国对抗,且不说这是一种传统海战的思维,而且要编成庞大的舰队,自然少不了真金白银作支撑,还不一定能取胜。而用一两艘潜艇跟踪、打击一个航母战斗群,既隐蔽又高效,还相对省钱。因此,当时苏联海军装备发展战略方针是“大力发展潜艇、优先发展航空兵、适度发展水面舰艇”。

苏联海军为什么非常注重发展潜艇?

“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图片来自网络)

  核武器出现后,消灭敌海基核力量自然成了海军的重要任务。一是要将导弹部署在隐蔽的地方,才不会在第一轮打击后保留核反击力量,实施报复性核打击,二是要跟踪、消灭敌方的核潜艇,而潜艇被认为是反潜最有效的手段。由此可见,海基核力量和消灭敌海基核力量的能力是关乎国家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潜艇是承担这些战略任务首选装备。

  侯建军,原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总工程师,研究员。他长期致力于外国海军装备发展研究,著述3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九五”国防科技信息研究成果一二等奖5项。被评为国防科技信息事业50周年优秀工作者。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