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⑦驱逐舰的“太极拳”招式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⑦驱逐舰的“太极拳”招式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8-15 09:22

  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上节课我们为大家介绍驱逐舰的水下探测和防御装备,这节课我们来看二战后驱逐舰的电子战装备。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⑦驱逐舰的“太极拳”招式

  电子战是一种敌对双方争夺电磁频谱使用和控制权的军事斗争。从对抗的角度,可分为电子侦察与反侦察、电子干扰与反干扰、电子欺骗与反欺骗、电子隐身与反隐身、电子摧毁与反摧毁等。总之,电子战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的攻防较量,是关乎作战成败和舰艇在海上生存的关键。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⑦驱逐舰的“太极拳”招式

  可见,电子战是这些作战行动的基础和补充。水面舰艇在海上执行作战任务时需要使用雷达探测空中和海上的目标,编队中各种作战平台之间、编队与岸基指挥部之间需要利用通信设备保持联络,而这些电磁信号在空中会传播到很远的地方。比如探测距离为300千米的对空搜索雷达,它的辐射信号能传到1000多千米以外,很容易被敌方的电子侦察系统截获,而最大探测距离50千米近程雷达,在200千米外就不容易被截获了,因为信号在传播的过程中衰减了。通信系统发出的无线电信号同样会被敌方截获。所以,舰艇在海上执行任务时通常要采取“无线电静默”,以减少被敌方截获的可能。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⑦驱逐舰的“太极拳”招式

  那么,电子战都包括那些内容呢?笼统地说电子战主要有电子侦察、电子干扰、电子防御等3种作战行动。

  电子侦察是电子战的基础,在侦察设备获得可疑信号后,通过信号处理、分析、识别,判定敌方电子设备的工作频率、工作方式、信号特征等技术参数,并由此确定目标位置和作战企图,及时向舰艇指挥员发出警报,引导干扰机实施干扰或引导火力实施攻击。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⑦驱逐舰的“太极拳”招式

  电子干扰是电子战的进攻手段。主要是利用专门的设备和器材发射电磁波干扰、压制、瘫痪敌方的电子设备,使之不能正常工作,或对其进行诱骗,使之产生误判。

  电子防御顾名思义,就是一种综合防御措施。其目的,一是尽可能减少己方电子设备辐射的电磁信号被敌方侦察设备侦测、截获;二是削弱敌方电子干扰对己方电子设备的有害影响;三是干扰来袭的反辐射导弹。用于电子防御的干扰装备主要包括箔条、红外诱饵弹和各种反射体。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⑦驱逐舰的“太极拳”招式

  电子战从一战前的通信干扰、对抗,二战期间的雷达对抗,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对导弹的干扰、欺骗,电子对抗的领域不断扩展,对抗形式不断翻新、对抗手段越来越多,电子战装备也发展成为软硬杀伤结合,超宽频段覆盖、侦察干扰一体化。

  舰载电子战装备典型代表有美国海军的AN/SLQ-32(V)舰载电子战系统、俄罗斯“足球”电子战系统以及箔条弹、红外弹等无源干扰装备、法国的“达盖”系统等。美国AN/SLQ-32(V)舰载电子战系统于20世纪70年代开发,几十年来经过不断改进升级,现仍是美国海军舰艇的标准配置。该系统实现了电子侦察、有源干扰、无源干扰一体化,大大提高了电子战系统的整体作战效能。该系统采用了多波束技术,其电子侦察设备对目标的捕获时间极短,约为51毫秒,电子防御设备可用140个波束同时干扰70~80个目标。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⑦驱逐舰的“太极拳”招式

  今天的微课就到这里,谢谢观看。下节课我们将介绍驱逐舰的动力推进系统。欢迎收看,再见。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