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⑦全电推进舰船有何优势?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⑦全电推进舰船有何优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8-14 18:19

军事微课

  传统的舰船动力系统无论是常规动力还是核动力,都是先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然后分配给舰船上的设备用于推进、发电和弹射等。而综合电力推进的能量利用方式则不同,它把所有的机械能都用来发电,然后通过计算机把电能精确的分配给动力系统、雷达系统和武器系统等用电设备。

  未来激光武器、电磁炮、电磁弹射等高耗能设备上舰,这些短时间内需要大量电能供应的装备对电能分配要求很高,而全电动力推进系统就是为它们量身定制的。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⑦全电推进舰船有何优势?

  说到全电力推进系统呢,顾名思义那就是以柴油机或者燃气轮机产生交流电,然后利用电动机带动螺旋桨或者喷水推进装置,推动船体前进。由于是由电动机带动螺旋桨或者喷水推进装置,所以实际上在原来的像我们传统的柴油机或者是燃气轮机,它就不像过去分的那么清楚,你比如说主动力装置是专门产生动力来推进船体前进,而另外一组柴油机或者是燃气轮机产生电力来推进船上的一些电力系统,比如说照明或者新概念武器等等需要用电的系统或者部门的电力使用。

  过去这两套系统应该分的比较明显,而且互相之间没有沟通。而全电力推进系统,实际上就把这个柴油机产生的电力和燃气轮机产生的电力合在一块,共同来集中使用,共同分配,共同来驱动船体前进,或者是驱动舰上的各种新式武器装备的电力使用以及舰上的照明。所以这样一来它带来的优点就非常多了,比如说第一个就可以使这个柴油机或者是燃气轮机的数量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减少,我不需要专门的用来推进船体前进的这种动力和专门供船上、舰上这个电力系统,或者是其他部门这个电力使用,而是把所有的燃气轮机、柴油机集中起来,把电力也集中起来来驱动各种所需要动力前进,或者是所需要武器装备射击和舰上照明的各方面的电力使用,这样成本也会大大降低,维护的费用也会明显减少,所以全电力推进系统应该是带来舰船动力系统和电力系统的一场全新的动力革命。所以现在很多国家的舰船都开始使用全电力推进系统。当然它的学名叫综合全电力推进系统。

  全电力推进系统由于技术比较复杂,所以目前很多国家,特别是一些军事强国目前使用的还是比较多的,你比如说像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还有美国的朱姆沃尔特级ddg1000导弹驱逐舰,目前都使用全电力推进系统。全电推进系统它是舰船动力的一场革命,它既有相对比较明确的分工同时又能保证舰上各个系统的电力需求,最大化的完成任务。

  这一讲我们就说到这儿,下一讲我要为大家继续分析,为什么很多潜艇还继续使用柴油机。我是军事专家李杰,欢迎大家锁定科普中国军事微课。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⑦全电推进舰船有何优势?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