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置发动机的客机为什么现在很少了?

2019-08-09 15:0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后置发动机的客机为什么现在很少了?

  专家解答:

  现代喷气式民用客机发动机的配置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将发动机全部安装在机翼下方,如波音767和空客A330;二是将发动机全部安装在机身尾部(即后置形式),如美国上世纪研制的MD-80和MD-90支线客机;三是前两种形式的综合,将一部分发动机安装在机翼下方,另一部分发动机安装在机身尾(即混合配置形式),上世纪70年代美国研制的L1011“三星”客机就采用此种配置形式。采用上述任何一种发动机配置形式都不影响民用客机的使用,而在实际应用中,需要综合考虑飞机特点,简化飞机结构复杂性以及提高飞机发动机可维修性等多种因素,选择最恰当的发动机配置形式。

  采用后置发动机配置形式的现代客机数量减少主要体现在大型民航机上,如目前投入运营的波音系列和空客系列大型民航机都采用在机翼下方安装发动机的配置形式,但支线客机和公务机仍然有相当部分采用后置发动机的配置形式。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讲,后置发动机仍然是现代民航机发动机的重要配置形式之一。

  大型民航机目前较少采用后置发动机布局,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的考虑:

  首先,后置配置发动机的维护比翼下配置发动机更复杂。后置配置发动机需要考虑机翼却对发动机进气产生的影响,要避开流过机翼的气流所产生的湍流进入发动机进气道后影响发动机稳定工作,需要抬高发动机的安装位置,而且发动机有一侧受机身遮挡,不便于设置维护开口,维护起来不甚方便。翼下安装发动机时,安装高度低,两侧都可设置维护开口,维护更加方便。

  其次,T形平尾布局结构比常规平尾布局更复杂。发动机采用混合配置形式是,只有一台发动机后置,置于后机身垂尾根部,水平尾翼仍可采用常规布局形式。但发动机全部后置时,水平尾翼就必须采用T形布局形式,也就是水平尾翼设置在垂直尾翼的顶部。与常规布局水平尾翼相比,垂直尾翼的气动特性有所不同,水平尾翼作动机构更复杂,材料强度要求更高。一般来说,大型军用运输机由于需要设置机尾舱门以便物资装卸,必须采用T形平尾布局,民航机无此特殊要求,采用常规布局平尾,可简化飞机结构,降低成本。

后置发动机的客机为什么现在很少了?

图1 民航机发动机典型配置形式翼下配置(图片来自网络)

后置发动机的客机为什么现在很少了?

图2 采用后置发动机的MD-90支线客机(图片来自网络)

后置发动机的客机为什么现在很少了?

图3 采用后置发动机的公务机(图片来自网络)

后置发动机的客机为什么现在很少了?

图4 采用混合配置发动机的KC-10空中加油机(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