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机超音速有什么难度?

2019-08-09 15:0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公务机超音速有什么难度?

  专家解答:

  飞机能否超音速飞行取决于飞机动力装置的性能,而与飞机的类型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上世纪60年代末英国和法国联合研制的著名的“协和”民航机,就是一种超音速民航机,配装罗尔斯罗伊斯和斯莱克玛公司研制的593型发动机,巡航速度达到2120千米/小时,最大飞行速度为M数2.04。“协和”与前苏联的图-144是世界上仅有的两种投入实际商业运营的超音速民航机,而且“协和”民航机投入商业飞行长达27年之久(2003年才退役),图-144则相对短寿,上世纪70年代末就退出商业运营。这一事实反映出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民航机实现超音速飞行在技术上完全可行,不存在难以逾越的技术障碍;二是超音速民航机还没有成为民航机的主流,以“协和”民航机为例,总共只生产了20架,也只有法航和英航装备了“协和”民航机。在“协和”民航机退役后,民航机队到目前为止再未装备超音速民航机。显然,超音速民航机面临的困境不是技术方面的,而是运营方面的。这种现实情况同样适用于公务机。

  首先,超音速公务机会面临与“协和”民航机同样的成本问题。“协和”民航机每小时飞行成本是亚音速单通道远程民航机的2.07倍、亚音速双通道远程民航机的1.09倍。在英国伦敦和美国纽约之间往返飞行时,票价是当时普通民航机的30倍,乘客主要是富商,当时即使是在商贾云集的多个商业中心城市,“协和”民航机也存在客源稀缺的困境,被迫关闭多条航线。虽然公务机的目标乘客也是富商,但如果超音速公务机与亚音速公务机相比,在单位时间成本上并不占有显著优势的话,即使是富商也会出于经济性考虑而做出合理的选择。所以,超音速公务机也会面临很大的运营成本压力。不过,今后随着适用于民航机的新型超音速涡轮风扇发动机研制成功,运营成本压力将会大大缓解。

  其次,超音速飞行产生的音爆噪声是超音速公务机面临的主要运营障碍。音爆噪声是超音速飞行伴生的物理现象,飞越城市人口密集区时,噪声会使人产生不适感。这也是当时一些国家限制“协和”民航机飞行的主要原因,迫使“协和”民航机将巡航速度从M数2降至M数0.95,这就使超音速飞行的优势不复存在。显然,超音速公务机也同样存在这种情况,很可能在跨洋飞行时采用超音速,而陆上飞行时采用亚音速,总体上保持对亚音速飞行的时间优势。如果在降噪上取得实质性的技术突破,超音速公务机的时间优势就会得到充分体现。

公务机超音速有什么难度?

图1 “湾流”550公务机(图片来自网络)

公务机超音速有什么难度?

图2 未来超音速民航机(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