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着神秘面纱的太空作战利器——美军X-37B空天飞机

2019-08-08 17:5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张保庆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美军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一直都披着神秘的面纱,关于其用途也是众说纷纭。在2019年7月17日至20日举行的阿斯彭安全论坛上,美国前空军部长威尔逊首次披露该航天飞机的另一项重要性能——在对手看不到的地球另一侧进入大气层然后借助空气动力实现机动变轨,进而让美国的作战对手丢失对X-37B的跟踪。美国前空军部长的这一论断可能颠覆之前认为其是一架可重复使用近地轨道飞行器的主流观点。

  一、号称美军最神秘的空天飞行器,外界对其知之甚少

  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也称无人空天飞机)源自于美国空军 X-40太空机动飞行器计划和 NASA“未来-X”可重复使用运载器概念,是由美国空军领导实施、波音公司作为主承包商负责研制和建造的一种可重复使用的无人天地往返飞行器。

  X-37B号称美国军方最神秘的太空飞行器,除一些细枝末节和飞行器外观公布于众外,关于其成本预算、有效载荷、具体任务以及实际用途等信息,美军一直三缄其口,外界知之甚少。

  根据美国空军公布的X-37B自主着陆于加利福尼亚范登堡空军基地跑道上的照片和官方披露的细枝末节,外界得知X-37B采用翼身组合体构型,长约8.9米,高约2.9米,重约5吨,翼展约为4.5米。

  X-37B外形酷似小型无人航天飞机,集飞机、运载器、航天器等多功能于一身,既能在大气层内作高音速飞行,又能进入太空轨道运行,最高飞行速度可达25马赫,是现代作战飞机的6~12倍。除具有与航天飞机相似的功能外,X-37B 采用了更为先进的技术,具备完全自动化、长期在轨运行、大范围轨道机动、小型化、多用途等独特性能。

蒙着神秘面纱的太空作战利器——美军X-37B空天飞机

  图1 X-37B外观图(图片来自网络)

  二、紧锣密鼓加紧测试,在轨飞行时间屡破纪录

  美国空军和波音公司紧锣密鼓推进X-37B空天飞机测试。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分别于2010年、2011年、2012年、2014年和2017年发射升空,共完成4次飞行任务,目前第5次飞行任务仍在进行中。

  2010年4月22日,X-37B由联合发射联盟的“宇宙神-5”火箭在佛罗里达州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入轨后运行在高度 400~450 千米、倾角为40°的近地圆轨道上。第一次飞行试验中,X-37B在轨运行期间变轨五次,离轨前轨道高度降至 270~280 千米,在轨安全飞行224天后于 2010年12月3日安全着陆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

  2011年3 月5日, X-37B由“宇宙神-5”运载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入轨后运行在高度327~331 千米,倾角42. 8°的轨道上。在轨安全飞行469天后,于2012年6月16日安全着陆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

蒙着神秘面纱的太空作战利器——美军X-37B空天飞机

  图2 执行完第二次飞行任务的X-37B红外图像(图片来自网络)

  2012年12月11日, X-37B由联合发射联盟“宇宙神-5”火箭在佛罗里达州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在轨飞行675天后,X-37B于2014年10月17日安全着陆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

蒙着神秘面纱的太空作战利器——美军X-37B空天飞机

  图3 X-37B 2014年10月17日降落于范登堡空军基地(图片来自网络)

  2015年5月20日, X-37B由“宇宙神-5”运载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2017年5月7日,X-37B首次在位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航天飞机着陆设施着陆,结束其第四次轨道任务,创造了X-37B在轨运行时间718天的新记录。

  2017年9月7日,X-37B由SpaceX公司研发的“猎鹰-9”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开启了X-37B第五次空间飞行任务之旅,目前仍在轨飞行。本次发射首次采用商业航天公司运载火箭,打破了X-37B此前4次均使用联合发射联盟“宇宙神-5”火箭发射的垄断格局,为X-37B进入太空提供了更加灵活且低成本的选择。

蒙着神秘面纱的太空作战利器——美军X-37B空天飞机

  图4 X-37B搭乘“猎鹰”-9火箭发射前(图片来自网络)

  三、蒙着面纱的太空多面手,或是太空作战利器

  美国着眼太空这一新的战略制高点,积极探索和发展太空作战能力,极力打造 “太空威慑”,谋求全球绝对霸主地位。X-37B持续多次实施发射和在轨飞行试验向外界昭示了美军发展太空打击威慑系统,积极抢占太空战略优势的野心与企图。

  据公开资料显示,X-37B功能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空间侦察监视,与卫星监视不同的是,X-37B具有较强的变轨和重复使用能力,可实现更机动快捷的侦察,甚至可以实现多架次组网侦察;二是空间对抗作战,包括对敌方空间目标进行动能武器攻击、捕获或者干扰等;三是快速空间支援响应,可以快速部署航天器,充当临时空间预备指挥所等;四是空间对地打击,X-37B可在准战争状态下升空,携带对地打击武器在轨运行在接收到指令与目标指示数据后,通过机动变轨,进入打击轨道实施对地打击。

  随着其各方面技术日臻成熟,X-37B未来将成为遂行航天侦察、通信指挥、空间对抗、远程精确打击等多样化任务的新型太空作战平台,堪称美军未来太空作战利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美国在空调飞机领域的技术研究和试验已持续数十年。X-37B是第一架同时具备太空轨道飞行和再入大气层能力的空天飞行器。 X-37B 是以运载火箭助推为动力、两级入轨可重复使用的运载器验证平台,整个飞行剖面大致分为起飞、上升、入轨、再入、末端能量管理及着陆阶段。X-37B发射方式与普通航天飞机类似,由运载火箭发射进入太空轨道,既能在大气层内高超声速飞行,又能在太空轨道上停留,执行任务的范围比传统航天飞机更为广泛。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