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出来的保护伞,认识一下以色列反导体系有多强

2019-08-01 14:5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相关媒体报道,当地时间7月28日,以色列与美国联合研制的“箭-3”(Arrow 3/Hetz 3)反导系统在美国阿拉斯加州科迪亚克发射中心试射成功并拦截了高空目标。同日美国导弹防御署发表声明称“‘箭-3’反导系统拦截大气层外目标的能力得到了成功验证,初步分析表明此次试射的目标已成功完成。”无疑, “箭-3”的试射成功意味着以色列“三位一体”反导体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生存压力逼建保护伞

“炸”出来的保护伞,认识一下以色列反导体系有多强

  遭火箭弹袭击可谓是以色列国民的“常态”

  长期以来,被阿拉伯世界包围的以色列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尤其是火箭弹技术以及弹道导弹技术的扩散使以色列对于国土安全无法掉以轻心。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向以色列发射了39枚“飞毛腿”导弹,大多数都落在了特拉维夫附近,这更是给以色列敲响了警钟。以色列认为,目前来自其周边国家和地区,如叙利亚、伊朗的近中程弹道导弹以及加沙地区的火箭弹是以色列所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因此以色列投入了巨大精力打造区域反导防御体系以保护自己的天空。

  按照其面临的导弹威胁的类型和种类,以色列将系统分为“高中低”三个层次,最低层负责拦截来自加沙地区的真主党武装使用的近程喀秋莎火箭弹以及哈马斯武装组织使用的自制的卡桑火箭弹; 中层负责拦截来自黎巴嫩真主党和叙利亚使用的中近程导弹;而最高层负责拦截来自伊朗以及其它潜在敌国和地区发射的射程在1000 公里以上的远程弹道导弹。

  国虽小反导配置却齐全

  其中,“铁穹”系统是低层拦截的主力,该系统由以色列国防军和以色列拉斐尔国防系统公司共同完成,由雷达、监测、操控和发射等装置组成,可拦截摧毁4-70公里处发射并可能袭击人群密集处的近程火箭和炮弹。近年来的巴以冲突中,“铁穹”的出镜率非常高,多次成功摧毁巴方射向以境内目标的火箭弹。如在2014 年7 月9 日 ~11 日近3 天的时间中,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了超过 420 枚火箭弹,其中 90%被铁穹实施了拦截。

“炸”出来的保护伞,认识一下以色列反导体系有多强

  “铁穹”系统屡立奇功

  而“大卫弹弓”则是中层防御的中坚,该系统由以色列拉斐尔国防系统公司与美国雷神公司合作研发,主要用于拦截射程70公里-300公里的火箭弹和弹道导弹。“大卫弹弓”使用“斯塔纳”拦截弹,单发成本约为“爱国者”PAC-3 导弹的20%不到,可与“爱国者”PAC-2 共架发射,而且采用了复合制导方式,毫米波主动雷达导引头使其具备“发射后不用管”的优点,拦截精度也显著提高。该系统于2017年4月2日开始投入使用。

  高层的防御由“箭”式导弹系统担任。在 1986 年,以色列在与美国签订谅解备忘录后就开始了远程弹道导弹拦截系统的项目研究,目前“箭”式已经有了3种型号。“箭-1”采用单级固体火箭发动机,拦截距离约70千米~90千米,拦截高度约40千米,可拦截射程1000千米以内的近程弹道导弹。截止1994年6月,“箭-1”导弹共成功地进行了9次试验。不过以色列最终只将“箭-1”作为试验品,并未进行实战部署。“箭-2”采用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最大拦截距离90千米,拦截高度为10千米~50千米,有多种改进型号,可拦截射程1300千米以内的中程弹道导弹。2000 年 10 月 17 日,以色列公开表示,其研制的箭 2 反导防御系统正式服役,这也标志着以色列成为全世界第 1 个部署战区反导防御系统的国家。

  “箭-3”再次添砖加瓦

  但是后来以色列认为,其潜在对手(主要指伊朗)在弹道导弹技术及作战能力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如伊朗的“流星-3B”、“阿舒拉”导弹射程已经超过2000公里,“箭-2”难以实施有效拦截,所以以色列在“箭-2”基础上又升级发展出了“箭-3”。“箭-3”同样为两级结构,但采用了高能火箭发动机,较之“箭-2”外形尺寸变得更小,重量减轻一半左右,其拦截高度和最大拦截距离均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射程是“箭-2”导弹的2倍。另外,由于采用了多模寻的器和更先进的制导控制设备等,“箭-3”具备“射击—观测—射击”能力,既导弹能在远距离确定威胁优先级,进而在飞行过程中从一个目标转向另一个目标的能力,这是“箭-2”无法比拟的。

“炸”出来的保护伞,认识一下以色列反导体系有多强

  “箭-3”是“箭-2”的升级版

  明显的是,此次“箭-3”的试验成功表明其距离实战部署又近了一步,而以色列的反导保护伞将变得更加牢固,在应对各种类型的导弹威胁时会更加从容。正如以色列总理兼国防部长内塔尼亚胡表示,此次试射的成功“超乎人们的想象”,从以色列安全的角度来看,这是重大成就。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长期处在风口浪尖的以色列为了保护自身安全,被迫下大力气建设反导防御体系。经过多年发展,现以色列已经拥有“高中低”三个层次的防御网络,其反导能力在中东地区首屈一指,此次“箭-3”的试验成功更是让以色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