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⑥复合动力装置为何备受大型水面战舰的偏爱?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⑥复合动力装置为何备受大型水面战舰的偏爱?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7-24 17:41

军事微课

  所谓联合动力系统指的就是一艘军舰采用了不止一种动力系统,不只配备有柴油发动机或者燃气涡轮机,还同时配备了两种动力方式。船舶设计师们把柴油机和涡轮燃气机两种动力形式全部部署到一艘军舰,在低速度巡航时启动柴油机,涡轮燃气轮机则在军舰需要高速度情况下启动。这样一来,低速时采用柴油机,既省油又有稳定的动力输出,在高速行进时启动更加适合高速巡航的涡轮燃气轮机,可以获得强大的动力输出。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⑥复合动力装置为何备受大型水面战舰的偏爱?

  并非尽善尽美,这种动力方式也有其缺点,例如两个发动机组会导致发动机结构过于复杂,发动机故障率升高,对海军军舰的维修和保养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复合动力装置是目前大多数水面战舰一种比较喜欢使用的动力装置。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柴燃联合动力装置;另外一种是燃燃联合动力装置。什么叫柴燃呢?就是柴油机和燃气轮机共同在舰上担负它的动力装置。另外一种燃燃那就很清楚了,就是两组不同的燃气轮机在舰上担负它的动力装置。我们先说第一种就是柴燃联合动力装置,很多国家目前他是使用柴燃联合动力装置,包括你比如说法国、意大利的地平线驱逐舰,你比如说中国的052D导弹驱逐舰都是这种柴燃联合动力装置,这种复合动力装置有什么好处呢?大家都知道实际上就是柴油机经济性比较好,航程比较远,通常是在巡航条件下采用柴油机。但是柴油机有一个比较大的弱点,也就是说它在加速性方面它这个性能不是太好,所以在很多情况下呢,各国为了作战行动的需要,特别是在未来的海战,由于战机稍纵即逝,很多对方的舰艇或者潜艇航行速度都比较快,你这个加速性能如果比较慢的话,你就采用柴油机就提不上速。这也和我们许多在地面行驶的车辆一样,你如果是采用汽油作为主要燃料的话,车的速度提速就比较快;如果柴油机作为燃料,相对汽油机它提速就比较慢。但柴油机马力大、噪音也比较大,所以就是很多国家既考虑它的加速性,又考虑它的经济性,采用两种联合动力装置。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⑥复合动力装置为何备受大型水面战舰的偏爱?

  当然像很多国家,比如说像一些世界强国,它原先的工业基础比较好、工艺比较先进,它的燃气机水平、性能也比较好,所以它的整体耗油率也不是那么显著,所以一些世界强国海军更加偏爱使用燃燃联合动力装置。所以到底使用什么样的复合动力装置呢?主要根据这个国家的作战任务、工艺水平、生产能力来具体确定。

  刚才我给大家介绍了为什么现在大部分水面战舰都爱采用复合动力装置。包括燃燃联合动力装置或者柴燃联合动力装置。下一讲我要给大家继续介绍全电推进动力装置的优劣。我是军事专家李杰,希望大家继续锁定科普中国军事微课,谢谢大家!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⑥复合动力装置为何备受大型水面战舰的偏爱?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