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蛇”机动真的有实战意义吗?

2019-07-23 14:1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眼睛蛇”机动真的有实战意义吗?

  专家解答:

  “眼睛蛇”机动是高性能战斗机进行的一种视觉冲击力很强的机动动作,飞机在平飞状态进入,迅速拉起机头超过垂直状态,在此状态下飞机靠推力矢量发动机保持飞行高度并沿原运动方向继续向前飞行,然后机头下俯,恢复正常平飞状态。这一机动动作由俄罗斯试飞员普加乔夫驾驶苏-27战斗机最先完成,固也称“普加乔夫”机动。

  “眼睛蛇”机动的重要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体现出飞机优越的俯仰机动性能和操纵性能;二是显示飞机极佳的大迎角安定性,特别是飞机在迎角大于临界迎角状态下优越的飞行品质;三是显示出飞机与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的综合技术水平,特别是体现了先进发动机在大迎角条件进气道气流分离时仍能稳定工作的能力;四是展示了战斗机飞行员高超的驾驶技术水平。所以,只有具有先进的气动外形设计、先进电传操纵系统和先进发动机技术的飞机,才能做出“眼睛蛇”机动。

  作为一种特技飞行动作,“眼睛蛇”机动与斤斗、急上升转弯、筒滚等基本机动动作一样,要由战斗机飞行员在空战中根据具体的态势单独或与其它机动动作进行组合运用,因而确实具有一定的实战意义。俄罗斯苏霍伊公司苏-35战斗机的研制计划曾于1997年8月一度中止,原因就是这种在苏-27飞机基础上改进的飞机没什么新特色,对俄罗斯空军和国际市场来说缺乏吸引力。但当俄罗斯推力矢量发动机研制成功后,苏霍伊公司2003年推出配装推力矢量发动机的新苏-35战斗机方案,很快就重新打开了该机在俄罗斯国内和国际的两个市场。可见俄罗斯空军和其他国家空军普遍仍然看重战斗机的过失速机动能力。

  “眼睛蛇”机动的实战意义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在近距格斗空战中,当处在被动状态时,战斗机飞行员可以通过“眼睛蛇”机动破坏敌方的稳定跟踪,造成敌方构成不了攻击条件或迫使对方冲前;当处在主动状态时,战斗机飞行员可以通过“眼睛蛇”机动,化解敌方通过减速盘旋、S机动、“摇-摇”机动来迫使己方冲前的防御战术。其次,在中距空战中,战斗机飞行员在与敌机迎头接近时,可以通过“眼睛蛇”机动迅速降低本机速度,减小相对于敌机的径向速度,造成敌方脉冲多卜勒雷达丢失目标。

  空战中使用“眼睛蛇”机动也有一定的缺点,主要是机动后本机能量损失较大,机动时机如果掌握不好,易陷入被动。

“眼睛蛇”机动真的有实战意义吗?

图 “眼睛蛇”机动(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