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在市区上空发生故障该不该跳伞?

2019-07-15 10:5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主播:李彬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喜马拉雅

  网友提问:战斗机在市区上空发生故障该不该跳伞?

  专家解答:

  现代战斗机上都为飞行员配装有弹射救生装置,以备飞行员在战斗过程中出现战伤情况下以及在平时训练飞行过程中出现故障时紧急离机,将损失降低至最低限度。现代战斗机的价格都非常昂贵,单机成本都在数千万美元以上。但不论战斗机的价格有多么昂贵,与飞行员宝贵的生命相比都显得那么渺小和不足挂齿。因此,在作战过程中,飞机遭到敌方防空火力攻击而出现战伤,损伤程度严重,飞机无法返回己方基地时,飞行员可以在尽一切努力迅速脱离危险区域后,选择跳伞离机,降落至地面隐蔽,保存实力,等待救援。

  战斗机在平时训练时面临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于飞机在空中出现危及飞行安全的严重故障。虽然现代战斗机都遵循可靠性设计原则,飞行中出现严重故障都是小概率事件,但在飞行活动量很大的情况下,发生故障近乎于必然事件,要想完全避免发生危及飞行安全的机械和电子系统故障,实际上是不切实际的。因此,在平时训练中一旦发生危及飞行安全的严重故障,保障飞行员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选择。

  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城镇化水平越来越高。战斗机部队在平时进行飞行训练时,空域范围很大,所有训练空域要想完全避开所有城镇区域是不可能的。因此,在城镇区域上空进行飞行训练的情况是完全存在的,但各国空军在设置训练空域时,也会考虑到安全风险,避免将训练空域设置在人口稠密程度比较高的大中型城市上空,例如像纽约、洛杉矶、爱丁堡、卡迪夫这类英美城市上空,都不划设空战训练空域,而是尽可能将空战训练的空域设置在海上或山区,从而降低训练活动的安全风险。

  飞行训练中,一旦在城镇区域上空飞机出现严重故障,无法继续进行正常飞行时,为保证飞行员的生命安全,飞行员可以选择跳伞。在这种情况下,为最大限度降低飞机在坠地过程中可能对城镇环境造成次生损害或对地面人员造成无意伤害,飞行员在跳伞前都会在极短时间内对跳伞后的飞机运动情况进行预判,并采取必要的预防性处置措施,在确实无法飞出城镇区域时,将尽一切努力使飞机坠地的区域选择在城镇区域中的湖泊、河流、空旷区域、大面积绿化地带、高速公路地带,避开城镇建筑物密集区,降低坠机造成的附带损失。可以想象,预判情势和选择损失最小的坠机点必然会消耗时间和损失高度,这将直接危及飞行员的生命安全,但每一名飞行员都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因为每一名飞行员也同样尊重地面人员的生命。这正是飞行员的可贵可敬之处。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