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印度将花费30亿美元从俄罗斯租借第二艘核潜艇,印度为什么要这么做?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印度将花费30亿美元从俄罗斯租借第二艘核潜艇,印度为什么要这么做?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7-11 14:49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印度将花费30亿美元从俄罗斯租借第二艘核潜艇,印度为什么要这么做?

  专家解答:

  今年3月,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与俄罗斯达成一项价值30亿美元、租期为10年的核潜艇租借协议。协议规定,俄罗斯需要在2025年之前向印度提供一艘971型核潜艇。971型核潜艇是苏联研发的最后一级传统攻击型核潜艇,共建造了15艘,有着航速高、噪音小的特点,是当前俄罗斯海军的主力之一。

印度将花费30亿美元从俄罗斯租借第二艘核潜艇,印度为什么要这么做?

(图片来自网络)

  早在1988年印度就向俄罗斯租借了第一艘核潜艇,已有丰富的核潜艇使用经验。本次再度签署第二份潜艇租赁合同,很多看官笑称印度用买核潜艇的钱租了核潜艇10年,这是吃大亏当了冤大头。但其实情况不然。尽管印度是继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中国之后,世界第六个具备使用核潜艇从水下发射战略核导弹能力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第六个具备三位一体全面核威慑能力的国家。但由于印度的国产核潜艇一塌糊涂,核威慑能力还是停留在纸面上。这次印度重新租借俄罗斯核潜艇,将对印度核潜艇部队建设产生很大的促进。此外,印度借着卢布贬值租借核潜艇,还存在占便宜的想法。

  在印度租借俄罗斯第一艘核潜艇的几十年间,但每每需要对核潜艇进行维护和大修时,印度均把核潜艇开到俄罗斯的船厂内进行维护,原因是印度本国的军工企业没有能够达到核潜艇维护水平的基地。在维修配件、技术操作人员等一系列问题面前,维护核潜艇需要国家拥有一整套完善的工业体系做支撑,而现在的印度则不具备这样的完善的体系。所以,对当下的印度而言,租借核潜艇是最佳选择。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