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我国是否有必要研发两栖攻击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我国是否有必要研发两栖攻击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7-11 14:49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我国是否有必要研发两栖攻击舰?

  专家解答:

  当然有必要了,我国长期存在维护南海权益和解决台湾问题的现实需求,这都迫切需要我国大力加强两栖作战能力。

我国是否有必要研发两栖攻击舰?

(图片来自网络)

  尤其是我国海军在本轮军改中首次组建了独立成军的海军陆战队,这对两栖作战装备的需求空前加大。目前现役主要依靠071型船坞登陆舰和072型坦克登陆舰。而在研的075型两栖攻击舰,无论满载排水量、作战指挥效能还是快速机动和立体登陆能力方面,都将实现质的飞跃,为海军陆战队遂行前沿部署、大规模整建制投送、实施登陆作战等使命任务提供坚实装备支持,并且重塑海军的两栖作战模式。

  素有“准航母”之称的两栖攻击舰,兼顾海上制空与两栖登陆作战水平,其效费比在各种水面舰艇中是较高的。在作战舰艇中新一代两栖攻击舰是仅次于航空母舰的超级海上重器。相较已有的登陆舰,两栖攻击舰能够承担高效投送、快速机动、协同压制等更多元化的作战任务,从敌方视距外提供空中与水面支援,实现“超视距”立体登陆作战,开启中国两栖攻击舰新时代。

  在战争时期两栖攻击舰可辅助海军进行超地平线登陆,也可执行反潜任务;在和平时期也有助于中国提高军事力量投送能力,特别是对于人道主义救援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在当下和平时期,中国海军几乎不可能与具备同等海军实力的国家发生大规模战争,为维护中国主权在局部海上冲突中掌握先机,我国势必需要拥有相当的远洋两栖作战能力。因此,相比重型航母,出于现实需要的考虑,中国无疑更加需要大型两栖攻击舰。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