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⑤核动力是否适用于航母以外的大型水面舰艇?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⑤核动力是否适用于航母以外的大型水面舰艇?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7-10 16:10

军事微课

  装有核动力装置、以核动力装置为主动力装置的舰船便是核动力舰船。在核动力舰船上,以反应堆核燃料代替普通燃料,利用核能来推进舰船行驶,核燃料在核动力装置的反应堆中产生裂变反应,释放巨大能量,被不断循环的冷却水吸收,使之变为蒸汽来驱动蒸汽机运行。

  大家都知道美国的三代航母都使用核动力装置,法国的戴高乐号也使用核动力装置。也许很多人就会问,那大型水面战舰有没有使用核动力装置的呢?答案是肯定的。在一些大型水面战舰上呢,在目前还保留有核动力装置的最典型的是美国的。美国实际上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开始就研制了一款吨位比较大的,1.75万吨的,名字叫长滩号的核动力巡洋舰,同时研制出另一款吨位大约是8500吨左右的班布里奇号驱逐舰,这两款大型水面战舰都采用核动力装置。只不过前者是采用C1W反应堆,而后者采用D2G反应堆。这两个反应堆呢,它的功率和维护保养的时间当然不一样,在美国海军和世界海军史上都留下了一段佳话。

核动力是否适用于航母以外的大型水面舰艇?

  1964年8月到10月,长滩号核动力巡洋舰和班布里奇号驱逐舰两艘大型水面战舰陪伴着企业号航母,进行了环球的航行。企业号航母是美国历史上也是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

  在3个月的时间,企业号航母在两艘大型战舰的陪伴下完成了海上的环球航行,一时间风光无限,引来各国的艳羡,这次的环球航行也验证了核动力装置具有强大的续航能力。当然后来美国在大型水面战舰上使用核动力装置基本上就没有了,但是另一个当时的海上强国苏联。也造了更大型的核动力水面战舰,最典型的就是基洛夫级。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的满载排水量2.5万吨左右,但是它上头装了将近有400枚各型导弹,所以它无论是航行力或者是导弹的打击威力,在当时世界上乃至迄今它的作战威力和续航能力还都是比较强的。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⑤核动力是否适用于航母以外的大型水面舰艇?

  将核能用于舰艇动力系统的想法是在发现核分裂后不久被提出来的。然而,当美国致力于核武器开发后,将核能用于动力的计划就暂且搁置了,真正将核能用于舰船动力的研究是从二战后开始。被称为“核潜艇之父”的美国海军上将海曼·乔治·里科弗为之做出了巨大贡献。核动力装置将热源置于装置以外,从这点上看可以将其称为外燃动力,从原理上说与以往的蒸气燃汽轮机并无本质区别,只不过是用铀代替了煤炭或柴油,用核反应堆代替了蒸汽锅炉。

  刚才我给大家介绍了一些水面战舰过去和现在依然使用核动力装置的一些基本情况,下一讲我要给大家继续介绍:为什么当前很多舰艇都爱使用复合动力装置?今天这一讲就到这儿,感谢大家收看,希望大家继续关注科普中国军事微课。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