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现代陆军的装备中,很少看到用枪发射的枪榴弹了?

2019-07-09 09:1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翁宗波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何在现代陆军的装备中,很少看到用枪发射的枪榴弹了?

  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在世界范围内,并没有用枪挂榴弹发射器替代直接用枪管发射枪榴弹的趋势,其中的原因我们可以从枪榴弹和榴弹发射器的发展历史中得出。随着手榴弹开始被广泛用于战场上,人们开始希望手榴弹能够投得更远、投得更准。于是,武器研发人员开始寻觅为手榴弹提供动能的其他途径。在众多的点子中,有人想到用空包弹发射时产生的气体动力推动手榴弹飞行,于是,用枪管发射的枪榴弹被研发出来了。

图注:90式40mm枪榴弹

图注:90式40mm枪榴弹

  这种武器实现了步枪的“一枪两用”,在一战、二战的战场上证明了自己的实战价值,弥补了枪与炮之间在射击距离与武器威力上的空档,最终成为了武器体现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但是由于当时的技术只能实现空包弹发射枪榴弹,所以每次步枪要发射枪榴弹时需要更换子弹种类,即繁琐又有一定的安全隐患(用错子弹将炸伤自己),于是当枪挂式榴弹发射器被发明,枪管发射的枪榴弹开始被人们淡忘。

图注:枪挂式榴弹发射器

图注:枪挂式榴弹发射器

  枪挂式榴弹发射器就和掷弹筒的原理差不多,弹丸底部是发射药,当发射药在密闭的发射管(筒)里爆炸,产生的气体推动弹丸飞向目标。这种枪挂式榴弹发射器比起早期的枪管发射的枪榴弹安全,但是它本质上不算“一枪两用”,它有自己的发射装置,只是可以挂在枪上使用而已。可以想象,这个发射装置如果一直挂在枪上肯定会影响步枪的使用,比如影响射击精度以及做个别战术动作,可如果发射时在挂,这与枪管发射的枪榴弹一样不方便。终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比利时发明了一种伸缩式枪榴弹,它实现了用普通子弹也能发射枪榴弹的构想,紧接着各个国家纷纷效仿。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通过在弹丸底部设置滞弹区或加装捕弹器,设计出了多种用枪管发射的枪榴弹。这种枪榴弹虽然技术工艺要求高,但是确实比枪挂式榴弹发射器方便,所以被很多国家的军队列装。

图注:榴弹发射器

图注:榴弹发射器

  至于为什么有人觉得枪管发射的枪榴弹正在逐渐变少,这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就我国陆军列装的枪榴弹来看,确实枪挂式居多,这可能是因为我国军工研究在枪管发射枪榴弹这个课题上投入的精力不多,技术和成本都高于枪挂式榴弹发射器,所以有当前的现状。第二,目前世界各国军队都在向机械化、信息化迈进,单纯步兵已经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装甲步兵。装甲步兵所乘坐的步战车一般都有一门小口径火炮作为支援火力,这门火炮在很多场合都能替代枪榴弹的作用,弥补枪和大炮之间的武器间隙。第三,“一枪两用”在现代战场上没有什么技战术优势。无论是枪管发射的枪榴弹还是外挂式的榴弹发射器,它由于结构简单,所以射程一般都不超过400米,而且威力有限。再加上现代战场更多的是要求班组协同作战,所以一个班人人都能发射枪榴弹不如有一个人携带威力更强的榴弹发射器。毕竟在攻坚战中,不可能是一个人攻一个工事,至少也是一个班组攻一个工事。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