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③驱逐舰如何练就“金钟罩”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③驱逐舰如何练就“金钟罩”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7-08 10:49

  大家好!欢迎收看科普中国—军事微课。上节课我们为大家介绍了战后四代驱逐舰的特点,这节课我们主要介绍二战后美国海军驱逐舰防空系统的四次革命。

  飞机是水面舰艇的天敌,就好比老鹰抓小鸡一样。飞机可以携载炸弹或鱼雷,从空中采取俯冲轰炸或水平投弹的攻击方式攻击目标,水面舰艇很难招架这种攻击。我们在《偷袭珍珠港》《中途岛海战》等影视作品中都看到过飞机攻击水面舰艇的场景。当时驱逐舰只有舰炮和大口径机枪对付空中威胁,由于技术水平较低,射击精度不高,所以日本“神风”特攻机的自杀式俯冲攻击屡屡得手。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③驱逐舰如何练就“金钟罩”

  现在,美国海军大部分作战任务由航母战斗群承担,而航母自身的防御能力很低。所以驱逐舰的防空能力不仅关系到本舰的生存,还直接影响到航母编队的安全。因此,美国海军非常重视海上防空。二战后,其防空系统大致经历了四次大的革命。

  第一次革命是装备舰空导弹(50年代)。美国海军吸取战争教训,用“小猎犬”等导弹替代舰炮承担防空任务,构成中程低空防御网,形成了有效拦截飞机的能力。不过,这一代舰空导弹采用悬臂式发射装置,发射速率低,射程只有20-50千米,对付飞机还可以,但拦截导弹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③驱逐舰如何练就“金钟罩”

  第二次革命是“宙斯盾”作战系统的诞生(80年代)。随着苏联远程轰炸机和反舰导弹的快速发展,仅靠原有的舰空导弹已无法抵御超声速导弹的饱和攻击。所谓饱和攻击是指在几秒钟内6-8枚导弹同时攻击目标,原有的防空系统应对这种攻击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美国海军又成功研制出“宙斯盾”作战系统,将全舰的各种武器、传感器、控制系统等全部集中管理,从目标探测、识别,决策、武器分配,到交战实现了一元化控制。“宙斯盾”系统配备的“标准”2导弹采用垂直发射方式,发射速度为1秒钟1枚,可连续发射,射程达到170多千米。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可以同时对付12个空中目标,而且可以提供全方位360度的防御能力。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③驱逐舰如何练就“金钟罩”

  第三次革命是“协同作战能力”系统(CEC)的问世(90年代末)。“宙斯盾”系统的雷达虽然对高空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达400多千米,但受地球曲率的影响,对低空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的探测距离却很近。另外在近海作战时敌方的巡航导弹可能借助岛礁等隐蔽迂回飞行,舰载雷达无法早期发现,留给武器系统的反应时间非常短。为解决这个问题,美国海军研制出CEC系统。编队中的E-2C预警机和驱逐舰之间共享目标信息,形成一个同一的目标航迹,探测范围进一步扩大。在本舰没有探测到来袭导弹的情况下,也可根据CEC系统传来的目标数据,发射导弹进行拦截,而且导弹也可以由其他舰艇进行照射导引,大幅增加了反应时间和防御范围,首次实现了多艘舰的雷达视距内协同防空作战。

  第四次革命是“海军一体化火控-防空”系统(NIFC-CA)(10年代中期)的上舰。如果说“宙斯盾”系统实现了全舰武器系统的统一管理,那么这个系统实现了整个编队的作战平台,包括舰载机和水面舰艇、武器系统的统一管理。如果说CEC系统首次实现了雷达视距内的防空作战,那么这个系统首次实现了超视距防空作战、远程交战。

《驱逐舰的发展演进之路》③驱逐舰如何练就“金钟罩”

  这个系统将E-2D预警机、F-35C战斗机、巡洋舰和驱cvv逐舰的“宙斯盾”系统、CEC系统等连成一个作战单元,并新配备了“标准”6舰空导弹,末端采用主动雷达制导,射程可达370千米。预警机和F-35C战斗机可前出编队更早地发现、跟踪目标。这样,系统可在更远距离上先打掉敌方的导弹发射平台,或是提早做好拦截反舰巡航导弹的准备。

  今天的微课就到这里,谢谢观看。下节课我们将介绍驱逐舰的远程打击武器。欢迎收看,再见。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