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世界上没有双层航母?

2019-07-07 17:3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什么世界上没有双层航母?

  专家解答:

  双层航母在航母发展初期有过,现在不会有,未来也不太可能会有,目前的单层的降落区成斜角布置的多边形航母甲板形式,50年内不会有大的改变。除非有重大的技术突破出现。

为什么世界上没有双层航母?

(图片来自网络)

  在航母发展初期,各国都不知道该怎么发展,所以各国都进行了自己的尝试,有过很多种改装方案。而双层航母也是其中一个尝试。英国首先将暴怒号航母率先使用了双层甲板设计,下层甲板较长用于起飞大型轰炸机,上层起飞战斗机。日本人看到后立刻效仿,将赤诚号和加贺号改装成类似设计。

  但是实际使用之后却发现效果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因为设计了双层甲板,就像盖楼一样,重心变高了,抗海浪能力变弱了。随着上层容纳飞机变多、变大,又必须加强结构,再次恶化了重心问题。而且上层的震动也可能会影响下层,又要考虑减震,再一次增大了体积。这样一来航母的航行速度根本不敢放开,本来就不灵活的航母变得成了一个笨重的楼船。

  不只如此,下层甲板还可能进水,这样以来还得考虑排水问题。而且下层起飞的时候还得考虑不能撞到上层甲板。

  还有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双层甲板的气流环境比单层要复杂的多,加大了飞机的降落难度。

  如果非要采用双层甲板的话,除非把目前航母的船长与船宽都增加一倍。美国也曾经有过类似的设计,航母的起飞区与降落区成阶梯布置。但是出于整个系统成本的考虑,三百多米的船长基本上已经是航母发展的极限。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