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自行研发出的航母拦阻索,这根钢绳的重要性有多大?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中国自行研发出的航母拦阻索,这根钢绳的重要性有多大?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7-07 17:34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中国自行研发出的航母拦阻索,这根钢绳的重要性有多大?

  专家解答:

  现代喷气式舰载机的着陆速度一般都在200-300公理/小时之间,如果不经过拦阻,舰载机需要滑行一千米以上才能停稳,而航母飞行甲板长度只有200多米,因此现代航空母舰必须配备拦阻装置。舰载机在母舰降落的时候,为了在没挂住拦阻索的情况下也能安全复飞,油门都处于最大位置,降落重量都在十几吨以上,速度200公里/小时以上,这意味着拦索要承受比飞机冲击更大的力量,所以对拦阻系统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很多拥有拦阻装置技术的国家都把这当成核心机密,概不外传。

中国自行研发出的航母拦阻索,这根钢绳的重要性有多大?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在改造辽宁舰的过程中,遇到过很多技术问题,拦阻系统中的拦阻索是其中之一。本以为我们可以从俄罗斯采购拦阻索的。但俄罗斯却以技术保密为由拒绝出售拦阻索技术给中国。

  面对这种情况,最终我们决定自己研发航母拦阻索。但是之前我们并没有航母拦阻索的任何数据,也没有研发经验。经过科研人员不懈的努力之后,我国终于研发出了辽宁舰所使用的舰载机拦阻索。那么很多人就要问了,不就是一个小小的拦阻索吗?能有多么高的技术含量。

  航母拦阻索是目前世界上技术要求和技术含量最高的索具,航母拦阻系统的拦阻索要非常结实而且有韧性,另外要非常细,如果造的特别粗,舰载机的尾钩就勾不住,所以研制难度非常大。还要具备较高的抗疲劳连续工作性能,硬度和韧性的要求对阻拦索材质工艺提出严苛要求。航母拦阻索的钢缆具体很高的工艺性,强度和韧性,粗细要恰到好处。

  拦阻索的索芯,过去通常是浸油剑麻和钢丝编织的,现在以尼龙钢丝编织为主。中国的下一代拦阻索将会是碳纤维材料。直到现在为止,我国的舰载机拦阻索都没有出现重大事故,充分可以证明它非常成功。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外各种装备的数字模型仿真与计算研究,车辆与飞行器的数字化设计研究。

[ 责编: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