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现在只有美法两国拥有核航母,技术门槛在哪里?

2019-07-07 17:3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为何现在只有美法两国拥有核航母,技术门槛在哪里?

  专家解答:

  首先,核动力航母从费效比上看,不见得是一个最优的解决方案。核航母的维修保养要比蒸汽动力的航母的药复杂得多。核航母在更换核燃料时更是麻烦无比,需要将船体割开,换完料后再重新焊接起来,整个过程全程还要确保没有核辐射的污染。所以核航母有跑三年修一年之说。所以许多国家在财力和自己的实际需求上权衡后就不发展核动力航母了。

  航母的核反应堆研制自然是技术门槛超高和及其费钱的东西。美国核动力航母使用的专门为航母研发的反应堆,法国的核动力航母使用的核潜艇的反应堆。

为何现在只有美法两国拥有核航母,技术门槛在哪里?

(图片来自网络)

  美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也曾经采用了8台核潜艇用反应堆,虽然输出功率和高速性能有效保障,但是带来的管理问题、效率问题、造价问题和安全维护问题也让美军头疼,所以只建造了一艘就停止并全面转向“小鹰”级常规航母。直到航母专用的A4W核反应堆研制出来以后,才开始又批量建造“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

  法国唯一一艘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采用的是2台凯旋核潜艇上的反应堆。法国戴高乐航母研制时,由于资金有限,法国决定不研发航母专用反应堆,沿用凯旋级核潜艇的反应堆,由于输出功率太小,导致戴高乐航母的最高航速只有20节左右。

  潜艇反应堆和航母反应堆的从技术上原理上来说,大多用得都是压水堆,基本大同小异。但是具体细节不同、研制偏重不同。航母用堆更追求大的功率输出,以及高低功率切换的稳定性。潜艇用堆则更追求低噪音和小型化。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