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母的船锚到底有多重?使用时该如何收放?

2019-07-07 17:3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的船锚到底有多重?使用时该如何收放?

  专家解答:

  以美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为例,标准排水量在7万吨左右,单是船锚重量就达到了20吨。而尼米兹级航母排水量大约为9万吨,其船锚重量为27吨。

  航母的锚在锚杆末端做成了一个轴,锚体可以转动,于是就比传统的海军锚有更强的抓地作用。收起的时候也只需要更小的动力,只需要将航母开到锚点的正上方就可以起锚了。

航母的船锚到底有多重?使用时该如何收放?

(图片来自网络)

  下锚时,航母选择下锚地点的水深通常不会超过几十米,水深过150米航母并不适合下锚。船首一侧下锚,靠泊一侧通常不下锚,而是带缆。首先确定靠泊方式“左靠”还是“右靠”。“右靠”必须下左锚,“左靠”必须下右锚,否则船的球鼻首声呐罩会压住锚链。航母通常在泊位300米以上的距离下锚。主锚的两个爪子与锚干张开一个角度,靠航母拉力插入海床,锚稳后,松锚链,锚链靠自然重量下落。

  起锚时,必须利用起锚机将锚拉起,通常是靠油压机带动锚机旋转,把锚链拉上来,锚链并不缠绕锚机上,而是落入锚链舱。此时,航母锚链导管里面开始喷水,冲刷锚链,避免泥沙带入锚链舱。锚并不会被航母一下拉起,航母备机但不使用动力,靠锚的拉力带动航母自然运动,当到达锚位时,锚干被拉起,同时带动锚抓向上翘起来,脱离海床,在锚冠重力的作用下锚爪向锚干收起,并进入锚位。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