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真的敢对俄使用核武器吗?

2019-07-02 14:0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美国真的敢对俄使用核武器吗?

  专家解答:

  说过一万遍了,不敢不敢不敢!美国不仅不敢对俄罗斯使用核武器,也不敢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同样,俄罗斯也不敢对美国使用核武器。更进一步说,美俄中英法等有核国家,基本上也不敢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有核国家之间不敢用核武器,从表面上看,主要是害怕受到核报复,你打别人,别人也能打你,你毁灭别人,也要受到点报复。所以,有核国家除非受到核打击,不然不会主动挑起核战争,核武器只有在核报复的情况下使用才有意义。

美国真的敢对俄使用核武器吗?

(图片来自网络)

  这是表层原因,可以解释有核国家之间为什么不使用核武器,但解释不了有核国家不对无核国家、核大国不对核弱国使用核武器。所以,美国不敢对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使用核武器还有另外两个原因。

  一是任何国家之间的矛盾冲突都很难达到需要使用毁灭性手段的地步。战争是政策的继续,除了野蛮的宗教战争和种族屠杀,没有哪一场战争需要以彻底毁灭对方作为目标,我们追求的是使对方屈服于自己的意志。所以,毁灭性的核武器不能成为任何政策的手段。

  二是核禁忌的存在。国家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它是国际社会的一员;国家也不是一个抽象的存在,它是由活生生的人组成的。因此,国家不可能不受任何约束,也不可能没有任何道德感正义感。国家可以干很多事,特别是那些强大的国家,但国家实际上做的事并不多,这就是源自种种无形压力的制约。对另一个国家使用核武器,令成千上万人瞬间化为灰烬,令人类几千年的文明成果瞬间成为乌有,你觉得做这个决定很容易吗?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