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导弹危机时,美国为什么不让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

2019-07-01 13:2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古巴导弹危机时,美国为什么不让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

  专家解答:

  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像看起来那么简单。一般人可能会说,在美国的家门口古巴——佛罗里达海峡只有90英里宽——部署核导弹,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所以美国不让。这个回答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但却经不住仔细推敲。

  如果核武器始终停留在用轰炸机投掷的阶段,在古巴部署核武器对美国的影响确实很大。上世纪4、50年代,美国在苏联周边有很多基地,中程轰炸机就可以对苏联进行核轰炸。但是苏联对美国就没有这个便利,要想对美国进行核打击,非战略轰炸机不可。在这种情况下,苏联在古巴有基地,就便利了对美国进行核打击,可以极大地改变苏联对美国的弱势地位。

古巴导弹危机时,美国为什么不让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

  但是,从1957年开始,核武器迅速进入了(洲际)导弹时代。现在,对一国进行核打击与距离远近已经没有太大关系,因为洲际导弹的射程动辄过万,从一国国土纵深地区可以直接打击另一个国家,既不需要制空权,也不需要前进基地。在这种情况下,部署在古巴的苏联导弹固然可以打到美国,但是部署在苏联本土的导弹同样具备这个能力,这二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吗?当然没有!这是核武器与常规武器极不相同的一点。对常规武器而言,距离是重要的,抵近,靠前,与相距遥远,后果天壤之别,但对核武器来说距离真的无关大局,因为在本土就可以实现全球达到,而且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半个小时。

  对于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麦克纳马拉事后表示,它对美国安全没什么影响。事实上,自从美苏都有了洲际导弹和潜射导弹后,双方就进入了确保摧毁的时代,这与核武器部署在哪儿一点关系都没有。

  既然这样?美国为什么又激烈反对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呢?简单地说,古巴出现苏联的核武器是美国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因此也是美国政府必须反对的。古巴在美国的家门口,美洲又是美国的后院,传统上是美国的势力范围,在这里出现苏联的核武器给美国人心理上造成的冲击是巨大的,是他们在情感上万万不能接受的。它不是一个理性能解决的问题,它的根子在于感情,而感情总是非理性的。

  邵永灵,全军外宣专家,互联网舆情引导专家,火箭军研究院一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多家电台电视台军事评论员,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获军队院校育才金奖,被评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著有《战争的句号》,《海洋战国策》,《美国女兵》,《军事风云录》,《导弹与现代战争》,《战争与大国崛起》。在新浪网开设实名微博(进击的女武神),悟空问答(今日头条)签约作者(进击的女武神)。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