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之矛进化史之四:二战后东西方坦克口径上的差异

2019-06-06 15:15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在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的坦克也先后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其中,大口径坦克炮的发展可谓是当中最重要的一环,而由此也就形成了世界坦克炮口径的两大不同流派即东方流派和西方流派。

坦克之矛进化史之四:二战后东西方坦克口径上的差异

T72系列主战坦克上使用的就是2A46系列125毫米滑膛炮

  就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的坦克炮口径在战后的发展来看,其先后服役的坦克主要经历了100毫米线膛炮、115毫米滑膛炮和125毫米滑膛炮,主要突出代表就是T54/55上使用的D10系列,T62上使用的2A20系列以及T72、T80、T90等坦克上使用的2A46系列和这些型号坦克炮的一些其他国家版本(比如我国的125毫米滑膛炮当年主要技术来源就是2A46系列),其中100毫米线膛炮和115毫米滑膛炮主要使用的是定(整)装弹药,而125毫米滑膛炮由于苏系车内圆盘和车内竖置自动装弹机设计上的关系,主要使用的是分装式弹药。

坦克之矛进化史之四:二战后东西方坦克口径上的差异

使用L7型105毫米线膛炮的英制“百夫长”主战坦克

  至于隔壁西方阵营来说,其战后坦克炮最著名的就是英国皇家兵工厂出品的L7系列105毫米线膛炮和之后德国莱茵金属的出品的RH120系列,这两款坦克炮可谓是西方世界到目前为止使用最广泛的两种不同口径的坦克炮,尤其像美国这样的军事强国,其二代和三代主战坦克上的坦克炮也都是来自这两型坦克炮的改进型,比如M60主战坦克上所使用的M68坦克炮和M1系列主战坦克上使用的M256坦克炮,另外像我国目前的105坦克炮从根源上来说也是从当年引进的英制L7型105毫米线膛坦克炮身上逐渐发展来说,而与东方阵营的不同的事情,直到今天大部分西方国家的L7系列105毫米和RH120系列120毫米坦克炮和这两款坦克炮的一些他国版本,均使用的是定(整)装弹药。

坦克之矛进化史之四:二战后东西方坦克口径上的差异

  由于弹药上的优势,使得美国人坚信其使用44倍的120毫米滑膛炮就足以满足其火力上的需求,因此M1系列至今使用的还是44倍的120毫米滑膛炮。

  那说到这里,这两种流派的坦克炮究竟谁优谁劣呢?可以说,从字面来讲,苏联人当年率先进入到了滑膛炮时代,且其为代表的东方阵营坦克炮一直有着比西方而言更大的口径优势,故而似乎其火力上似乎应该更胜一筹才对,不过,由于其较为落后的弹药工艺,以及125毫米坦克炮受制于装弹机问题而不得不使用分装弹药,致使其弹芯长度较短的原因,导致其在最关键的火炮穿甲能力上一直都略逊于西方。

    反观西方阵营,特别是像美国这样掌握先进弹药技术的国家,其M1系列主战坦克虽然至今沿用的是较短身管的44倍径M256型120毫米滑膛炮(德国莱茵金属的44倍径RH型120毫米滑膛炮的美国版),但依然有着十分惊人的穿深,比如在使用最新的M829A4贫铀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可在2KM距离上获得不小于700毫米左右的穿甲厚度。

坦克之矛进化史之四:二战后东西方坦克口径上的差异

  T14上2A82型125毫米滑膛炮以及全新一代长弹芯“真空”1/2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出现,或将使得俄罗斯人占领目前坦克火力上的制高点。

  当然,东方阵营这里其实这几年来的发展也一直没有闲着,比如继承了苏联衣钵的俄罗斯近年来推出的T14主战坦克就使用了全新的2A82型125毫米滑膛炮,由于该炮拥有比2A46更大的药室容积,且其全新的车内竖置装弹机可以容纳更长弹芯的新型“真空”1/2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据称弹芯长度达到了惊人的900毫米),故而该款主战坦克可以获得在2公里距离上不小于800毫米左右的穿甲厚度,而如果俄罗斯人的这个说法最后被证明是真的话,那无疑T14主战坦克毫无疑问已经是当今各国主战坦克里面穿深最强的存在。

    至于同样使用125毫米火炮及125毫米分装弹药的我国而言,由于弹药技术更优秀,且火炮本身的制造工艺也早已更胜一筹,因此例如最新的99A型主战坦克,在使用三期弹的时候,其实际也可以获得在2公里距离上不小于700毫米的穿甲厚度,加之我国此前一直有着研发定(整)装125毫米坦克弹药以及配套的新一代125毫米坦克炮和可以装填定(整)装125毫米坦克弹药的自动装弹机,故而,假设以后这些技术都能得以应用的话,那我国坦克炮的火力无疑还将更上一层楼。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星光闪耀工作室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二战后,东西方世界的坦克火炮各自都进入了不同的口径发展轨道,虽然此前东方阵营的坦克炮一直有着口径上的优势,但碍于落后的弹药工艺以及使用分装弹导致弹芯较短的原因,其火力一直偏弱于西方国家,但随着技术的发展,东方阵营坦克炮的火力在今日也重新崛起了。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