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之矛进化史之三:滑膛线膛之争

2019-06-06 14:5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世界主要强国不仅没有停下对坦克这类陆战武器的更新换代脚步,反而由于冷战的随之到来,在地球上又纷纷出现了许多新型坦克,特别是在使用115毫米滑膛炮的T-62坦克的出现后,坦克火炮的发展也随之进入到了滑膛炮时代。

坦克之矛进化史之三:滑膛线膛之争

滑膛炮的内膛里面是没有膛线的

  所谓滑膛炮相对于线膛炮来说,其最大的特征就是这种火炮的内膛内并没有膛线,而相比较来说,线膛炮的内膛则有膛线,目前来说,世界上比较著名的坦克用滑膛炮主要有德国的RH120系列、美国的M256系列、俄罗斯的2A46系列和2A82系列125毫米滑膛炮等,而我国也先后研制了多种不同型号的坦克用125毫米滑膛炮,比如装备在96式主战坦克上面的88C式125毫米滑膛炮、分别装备在99式和96A式主战坦克上面的98式和98A式125毫米滑膛炮以及装备在99A式主战坦克上的新一代125毫米滑膛炮等(注明:我国现在装备在国产主战坦克上面的各型号125滑膛炮均是48倍身管长度)。

坦克之矛进化史之三:滑膛线膛之争

99A主战坦克使用的是国产新一代125毫米滑膛炮,各项性能都比此前的国产125毫米滑膛炮有了很大的进步和发展。

  那相比传动的线膛炮来说,滑膛炮究竟有何优势呢?首先,由于滑膛炮不存在膛线烧蚀问题,因此其使用寿命较长,且保养较为方便;加之滑膛炮的所使用的炮弹无需配备滑动弹带,故而可以有效减轻弹重,从而提高炮弹发射的初速,而这点对于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来说极为重要;再者滑膛炮的制造比起线膛炮来说也较为简单;其次,滑膛炮在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破甲弹时的威力大于线膛炮,这是一方面由于滑膛炮内部由于没有膛线,故而可以大幅度减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与内膛的摩擦,因此可以提高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初速,另外一方面滑膛炮在发射尾翼稳定破甲弹时,由于弹丸不靠膛线稳定,因而无离心力对聚能射流的有害影响,故而可以也提高破甲弹的威力。

坦克之矛进化史之三:滑膛线膛之争

与滑膛炮简洁光滑的内膛相比,线膛炮的内膛则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膛线。

  当然,看似跟很多事物有利就有弊一样,滑膛炮虽然天生就具备了上述这些线膛炮不具备的优势,不过也存在着其发射的炮弹由于没有膛线稳定的原因,其仅靠弹上的尾翼在飞行中保持稳定时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导致在远距离的射击精度上不如线膛炮的问题,因此坦克用线膛炮也并没有完全退出现在的战争舞台,比如现在的国内外大多数105毫米坦克炮依旧使用的是比较经典的线膛炮,而像英国、印度等国也还在使用120毫米线膛炮(当然,从最近情况来看,英国人已经在挑战者2上测试换装55倍身管的德制RH120滑膛炮了)。

  综合来说,由于现阶段坦克用滑膛炮和线膛炮都各具优势,因此,虽然主流的主战坦克基本都在使用大口径坦克用滑膛炮了,但仍然有许多坦克在使用线膛炮,而至于要使用何种坦克炮,这主要是还是看自身装备的定位和需求,并不能简单一概而论。(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星光闪耀工作室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随着使用115毫米T-62坦克的出现,坦克火炮就进入到了滑膛炮时代,滑膛炮相比起线膛炮来说,具有易制造、初速高、威力大、寿命长、易维护等特点,但依旧存在着远距离射击精度不如线膛炮的问题,故而依然有许多坦克在使用线膛炮,至于要使用什么样的坦克炮,关键是看本身装备的定位和需求。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