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导拦截齐射:难度和意义何在?

2019-05-30 09:0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19年3月25日,美国导弹防御局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与以往的历次拦截试验相比,这次试验的最大亮点就是采取了齐射的方式,即同时发射了2枚拦截弹对1枚靶弹进行拦截,其中,1枚拦截弹摧毁了来袭弹头母舱,另1枚在没有发现更有威胁的目标后,选择了摧毁面积最大的破片。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格里弗斯中将称这次齐射试验为“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而另有一位官员表示:“这可能是该计划在近30年里最具挑战性的测试”,美国媒体则普遍认为,这次拦截预示着美国本土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越发成熟。那么,反导拦截齐射真的那么难吗?齐射到底有什么意义?美国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是否已具备实战能力?

地基拦截弹发射升空

地基拦截弹发射升空(图片:邵永灵 提供)

  所谓导弹齐射,其缘起并不是反导或防空等防御性作战,而是基于对地或对海打击的进攻性行动。之所以选择齐射,一方面可以增大火力密度,在短时间内对敌形成高强度火力压制,对重要目标造成不可逆的破坏;另一方面,齐射也是导弹突防的一种重要方式。防空或反导系统虽然可以做到发现和跟踪多个目标,但是不可能同时制导多枚导弹进行拦截,在两个波次拦截的间隙还需要时间进行火力准备。因此,导弹齐射就可以使防御系统来不及反应、甚至饱和,从而达成突防的目的。

巡航导弹齐射的壮观场景

巡航导弹齐射的壮观场景(图片:邵永灵 提供)

  当然,导弹齐射并不是真的分秒不差的齐射,不是所谓的“万箭齐发”,而是在间隔很短的时间内对同一目标或区域发射2枚以上的导弹。从效果上看,导弹齐射类似于机枪或冲锋枪扫射,但是在实施难度上有天壤之别。参加齐射的各导弹发射单元不能相隔太远,否则指挥系统就无法进行控制和指挥,而在发射单元彼此距离较近的情况下,导弹的尾焰、电磁、弹道就会出现互扰的问题,所以发射时间间隔、弹道规划、导弹的抗干扰能力等都是在齐射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如果说进攻性导弹齐射是为了突防,那么,反导系统的拦截弹齐射就是为了破解对手的突防,增大拦截概率。在实战当中,任何首先发动核打击的国家,哪怕核导弹数量再少,也不可能只发射1枚导弹,而是会力争将手中的导弹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部打出去,以免在对手的核报复下全军覆没。对于防御的一方来说,拦截弹齐射之所以必要,不仅是因为来袭导弹可能是大批量的,而且它们还可能装备了分导式多弹头(这样1枚导弹就变成了多枚导弹,所需要的拦截弹自然也要相应增加)。但是,相比导弹进攻,导弹防御的齐射难度更大。无论是弹道导弹还是巡航导弹,在发射之后就不再需要后方进行控制了,它们可以按既定程序飞行、寻找和击中目标。但是反导系统不一样,从最初发现目标到最后拦截弹摧毁目标,反导系统的预警和指挥控制系统始终都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既要对来袭导弹保持精确跟踪,又要进行拦截火力计算,火控引导,毁伤评估等等,所以,拦截弹齐射在一般意义上的难度之外更增加了指挥控制的难度,其技术含量明显超过进攻性导弹的齐射。对于反导试验而言,单个拦截弹成功击中1枚来袭导弹并无多少实战价值,因为在实战当中对手不会给防御方从容发射拦截弹将来袭导弹一一拦截的机会,只有能够同时拦截多枚来袭导弹才能算具备实战能力。这是美国导弹防御局大力渲染此次齐射重要意义的原因。

导弹拦截成功

导弹拦截成功(图片:邵永灵 提供)

  美国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2004年部署了第一枚拦截弹。由于该系统是在并不成熟的情况下就匆忙部署的,此后的试验效果也不理想,再加上预期的部署规模始终没有达到,故外界一直认为其不具备实战能力。不过,从2017年开始,美国导弹防御局加快了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实战化建设步伐,除了进行首次齐射外,还采取了其他一些对提升实战能力来说非常重要的举措。一是于2017年5月30日首次进行拦截洲际导弹试验。之前试验发射的靶弹只是模拟洲际导弹的中程导弹,二者在飞行的速度和高度上存在差别;二是在阿拉斯加格里利堡新增一处发射阵地,增加20枚拦截弹,预计在2023年完成,届时拦截弹规模将达到64枚,具备拦截少量洲际导弹的能力,这一能力虽不能应对核大国,但对于中小核国家则有现实意义;三是研发“重新设计杀伤器”和“多目标杀伤器”,前者能够利用外部传感器数据改善飞行中通信能力,并通过杀伤评估信息增强态势感知能力,后者重点解决分导式多弹头问题,计划在2019年首次拦截试验,2022年生产;四是启动部署夏威夷本土防御雷达和太平洋本土防御雷达计划,研发远程识别雷达,升级指控系统。

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拦截示意图

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拦截示意图(图片:邵永灵 提供)

  如果说美国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现阶段的重点是形成实战能力的话,那么其中期的发展目标则是应对高超声速威胁。高超音速武器有着特殊的飞行弹道和优越的机动性,拦截传统弹道导弹的技术无法用于对付高超声速武器。在军事大国纷纷进军高超声速武器的背景下,在2018财年国防预算中,美国导弹防御局首次将高超声速威胁防御项目列入预算,申请了7530万美元经费,在2019财年,导弹防御局计划未来6年投入7.32亿美元发展高超声速威胁防御能力。 看来,一场新的矛与盾的较量已经拉开帷幕。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导弹齐射,其缘起并不是反导或防空等防御性作战,而是基于对地或对海打击的进攻性行动。之所以选择齐射,一方面可以增大火力密度,在短时间内对敌形成高强度火力压制,对重要目标造成不可逆的破坏;另一方面,齐射也是导弹突防的一种重要方式。防空或反导系统虽然可以做到发现和跟踪多个目标,但是不可能同时制导多枚导弹进行拦截,在两个波次拦截的间隙还需要时间进行火力准备,因此,导弹齐射就可以使防御系统来不及反应、甚至饱和,从而达成突防的目的。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