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导弹之最具代表混搭风:S-350

2019-05-22 10:0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混搭本是时尚界用语,用来指将风格迥异的服饰组合起来,以形成一种新的独特的格调,比如西装配牛仔,礼服配球鞋。现在,混搭风也由时尚界吹到了武器装备领域。这不,俄罗斯的新型防空导弹S-350“勇士”就采取了这一做法。作为一款金刚石-安泰公司研制的中近程防空导弹,S-350混搭了近程、中程、中近程三种射程拦截弹,最远射程120公里,最近射程15公里,导弹的配比由作战任务决定。

防空导弹之最具代表混搭风:S-350

S-350防空导弹

  从防空导弹多用途的角度看,S-350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者。S-400号称可以搭载从近程、中程到远程、超远程、反导多达8种不同类型的拦截弹,能遂行从40公里到400公里范围的防空任务和大气层内低层反导任务,被外界解读为“远近高低”通吃型、“全能型”。但实际上,S-400的主打用途仍然是中远程防空,所谓的多功能标签可以看作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营销手段,以营造一种1套系统、多种能力的良好印象。以S-400昂贵的价格(印度购买的价格是1套6.25亿美金)、优良的性能而论,不会有哪个国家真的会让其承担中近程防空任务,同样是俄罗斯研发但价格低廉得多的“铠甲”S系统就可以很好地完成这一使命。至于说防空导弹兼顾反导,也只能算是一个意义不大、买一赠一型的增值项目,因为俄罗斯并不面临战术反导的需求,增加这一功能纯属是为了给军火销售多一个卖点,而且其实战效果也难以验证。

防空导弹之最具代表混搭风:S-350

S-400防空导弹

  S-350防空系统研发的目的是替代“山毛榉”近程防空导弹和S-300中远程防空导弹当中比较老旧的型号S-300P。为了缩短研发周期和降低成本,S-350没有发展更为先进而昂贵的技术,比如动能杀伤,而是采用了很多成熟技术,比如使用S-400系统的9M96E(120公里)和9M96E2(40公里)拦截弹,该系统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成本和多用途上。

  首先,S-350系统1辆发射车可以装载12枚导弹,是S-300的3倍,更接近“爱国者”3的12枚。1个S-350系统的作战单元由1部发射车,1部平板相控阵雷达车,1部指挥车组成,每个营最多可装备8套系统,具备较大的火力密度,拦截能力较强。另外,S-350系统的操作使用也很简单,3个人在5分钟之内就能够实现导弹的作战准备工作。因为价格较低,生产简单,S-350系统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大批量装备。

  其次,S-350系统通过混搭不同的拦截弹兼容了近程防空与中程防空两种能力,这是其相比其他防空系统的特色所在。通常来说,任何一款防空系统都有其明确的功能定位,如“铠甲”是近程防空,S-300是中远程防空,S-400是远程防空,S-500是远程防空与反导拦截,“爱国者”3是近程反导等等。而S-350则兼顾中程与近程防空,在二者之间均衡分配能力。将两种用途整合进同一个系统,减少了装备种类,提高了武器系统的通用性,既节约了成本,也大大简化了装备的保障维修工作。而且,因为系统自身有近程防空的能力,S-350能够在近战中进行自我保护,从而无需像S-300那样利用“铠甲”或“道尔”系统进行掩护。

防空导弹之最具代表混搭风:S-350

S-300防空导弹

  以上特点决定了S-350系统不仅可以用于俄罗斯自己的防空,还将有着非常光明的国际市场前景。事实上,S-350本身就是俄罗斯与韩国合作的产物,在沿袭了俄罗斯血统的同时,也整合了欧美的一些先进技术。目前,俄罗斯防空系统的外销主力是S-300和S-400,都属于价格昂贵的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几套系统下来就要花费几十亿美元,对于一般的中小国家来说,不仅经济上无法承受,而且国家战略纵深有限,部署如此优良性能的中远程防空导弹会造成能力过剩,故意义不大。相比之下,S-350经济实惠,技术成熟,属于高性价比的防空导弹系统,基本可以满足那些囊中羞涩的国家对防空能力的需求。而且,出售先进的中远程防空导弹政治军事上敏感度高,容易造成国家间的冲突,当年S-300外销伊朗,近年S-400外销印度、土耳其,都引发了俄罗斯与有关国家的摩擦。反观中近程防空系统,因更具防御性和低敏感度,在外销过程中基本不会面临阻力。

  2019年3月26日,S-350系统顺利通过了俄罗斯国家级测试,第一套系统预计于今年交付俄空天军。不过,这并不是该系统的实战部署,而是将其交给位于彼得堡的俄空天军防空导弹训练中心使用,用于培训系统操作人员。未来,待批量生产、大规模列装之后,S-350将与S-400(也包括部分新型号的S-300)、S-500一起组成俄罗斯新的空天防御网。其中,S-350负责中程和近程防空,S-400负责中远程防空,S-500负责远程、超远程防空,中近程反导和拦截高超声速巡航导弹以及低轨道卫星。在这一新的空天防御网中,系统各部分分工更明确,构成也更简洁,避免了之前功能重叠、组成复杂的问题。

  从发展趋势看,混搭或将成为防空导弹的潮流和方向。毕竟,能建立一个分工明确、大而全的防空系统的国家只能是少数,这种多用途的防空系统更适合大多数国家的需要。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俄罗斯的新型防空导弹S-350混搭了近程、中程、中近程三种射程拦截弹,最远射程120公里,最近射程15公里,导弹的配比由作战任务决定。通过混搭不同的拦截弹,S-350系统兼容了近程防空与中程防空,在二者之间均衡分配能力,这是是其相比其他防空系统的特色所在。将两种用途整合进同一个系统,减少了装备种类,提高了武器系统的通用性,既节约了成本,也大大简化了装备的保障维修工作。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