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的装备变身(三):步兵战车变成搭载无人机的“陆地航母”

2019-05-20 14:5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我们的印象里,步兵战车是拉着士兵和装备“突突”跑的工具,但在日益复杂多变的战场环境下,这种车辆的用途也越来越广泛,既可协同坦克作战,又可独立执行战斗任务;更加离谱的是,美军还设想将这种战车改为无人机发射平台,成为名副其实的无人机“陆地航母”。

  先进军事国家各具特色的步兵战车

  步兵战车是装甲车辆的一种,世界大多数先进军事国家都装备了独具特色的步兵战车。装甲车辆是具有装甲防护和机动能力的战斗车辆及保障车辆的统称,坦克是其中最基本车种,此外就是步兵战车和特种装甲车辆。步兵战车主要用于伴随坦克作战,多为轻型装甲战斗车辆。

  步兵战车有履带式和轮式两种。履带式步兵战车越野性能好,生存能力强,是现役装备的主要车型。轮式步兵战车与履带式步兵战车相比,越野性能相对较差,但其操纵轻便,便于维修,寿命周期费用较低,具有较高的公路速度。

  俄罗斯BMP-3步兵战车。该车具有强大的火力,其双人炮塔布置在车体中部,在低矮的圆锥形炮塔上安装有100毫米低压滑膛炮和30毫米机关炮,车上有驾驶员、车长和炮长3人,载员7人,是一款诠释了苏式“暴力风格”的优秀步兵战车。

奇葩的装备变身(三):步兵战车变成搭载无人机的“陆地航母”

  俄罗斯BMP-3步兵战车(图片来自网络)

  德国“美洲狮”(Puma)步兵战车。该车有乘员3名,每名乘员都有自己的观察设备,使得“美洲狮”的态势感知能力优于其他现役车辆,后部的载员舱可载运8名全副武装的士兵。

奇葩的装备变身(三):步兵战车变成搭载无人机的“陆地航母”

  德国“美洲狮”步兵战车(图片来自网络)

  瑞典CV-90步兵战车。该步兵战车在战术机动性、装甲突击能力、防空能力、防护能力、战略机动性、易维修保养性、发展潜能等方面优越,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受到多国陆军的青睐。

奇葩的装备变身(三):步兵战车变成搭载无人机的“陆地航母”

  瑞典CV-90步兵战车(图片来自网络)

  英国“武士”(Warrior)步兵战车。该步兵战车最大速度82千米/时,最大行程660千米,加装了附加装甲,对增强步兵战车的防护性、减少损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伊拉克战争中担当了强化型“战场TAXI”的角色。

奇葩的装备变身(三):步兵战车变成搭载无人机的“陆地航母”

  英国“武士”步兵战车(图片来自网络)

  堪称“变形金刚”的“斯特赖克”步兵战车

  进入新世纪以来,美陆军为了适应世界各地不同强度的局部武装冲突,急需一款能够快速介入、快速抵达、立即展开、拥有高度信息化的装甲车辆。基于这一需求,美军发展了“斯特赖克”步兵战车。2000年11月,美国陆军发出一份价值40亿美元的采购合同,订购2000余辆新型轮式装甲车。2002年,“斯特赖克”装甲车正式进入美国陆军服役。

  “斯特赖克”装甲车由通用陆地系统公司负责开发设计,用荣获美国国会荣誉勋章的两位士兵的名字命名,这两位士兵分别是一等兵(StuartS.Stryker)和四级技术专员兵(RobertF.Stryker)。其基本型M1126装甲运兵车长6.95米,宽2.72米,高度2.64米,战斗重量16.47吨,最大速度100千米/时,最大行程500千米。

  “斯特赖克”装甲车的最大亮点就是衍生车型多,而且几乎所有的衍生车型均可用即时套件从基础型改装而来,改装可以在前线战场上完成,因此具备极大的运用灵活性,堪称战场上的“变形金刚”。这也使得“斯特赖克”装甲车族“人丁兴旺”,在装甲运兵车基础上衍生的其他改型包括:三防侦察车、反坦克制导导弹车、医疗救护车、迫击炮车、工程车、装甲运兵车、指挥车和活力支援车。

奇葩的装备变身(三):步兵战车变成搭载无人机的“陆地航母”

加挂了防护装甲的“斯特赖克”步兵战车(图片来自网络)

奇葩的装备变身(三):步兵战车变成搭载无人机的“陆地航母”

  “斯特赖克” 三防侦察车(图片来自网络)

奇葩的装备变身(三):步兵战车变成搭载无人机的“陆地航母”

“斯特赖克” 医疗救护车(图片来自网络)

奇葩的装备变身(三):步兵战车变成搭载无人机的“陆地航母”

  “斯特赖克”反坦克导弹发射车 (图片来自网络)

  “弱不禁打”催生了“斯特赖克”级无人机陆地航母?

  受现代直射火力技术发展的影响,“斯特赖克”为代表的轻型装甲车辆在战场上被远距离火炮摧毁的概率已经越来越高。据参加了伊拉克战争的美军士兵回忆,这款车其实“弱不禁打”。然而,“弱则思变”。在通用动力和“航境”无人机公司发布的最新视频中,未来的“斯特赖克”A1改进型将会增加新功能,在搭载多种无人机后,摇身一变成为小型“陆地航母”远距离消灭敌军。

  载机型“斯特赖克”A1的改进包括:轮胎尺寸加宽,发动机舱加大,车身增加大型散热排气格栅,内部或搭载更多电子设备,可能与无人机指挥系统有关。通过这种方式,笨拙的装甲车辆变成了能够搭载飞机的陆地航母,这样就可以在远距离将敌人进行消灭。

  

奇葩的装备变身(三):步兵战车变成搭载无人机的“陆地航母”

可发射无人机的载机型“斯特赖克”A1战车(图片来自网络)

  注:图中前方白色部分是九联装“弹簧刀”单兵巡航弹发射器,左上方是“百舌鸟2”混合无人机起降平台。

  载机型“斯特赖克”A1的最大变化在于在炮塔后方增加了两套发射无人飞行系统的设备,一个是后部的“百舌鸟2”混合无人机起降平台,另一个是九联装“弹簧刀”单兵巡航弹发射器。“百舌鸟2”混合无人机和“弹簧刀”单兵巡航弹构成了载机型“斯特赖克”A1战车的远程武器,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种无人机都是“现货产品”。

  如果把“百舌鸟2”无人机比喻成载机型“斯特赖克”A1战车的“眼睛”,那么“弹簧刀”巡航弹就是“利剑”。“百舌鸟2”无人机全重不到2千克,但可以搭载400克有效载荷,留空时间超60分钟,最大航程超过20千米,能在保持悬停状态的同时,向前移动。

  “弹簧刀”全长仅360毫米,全重1.36千克,有前后两对折叠机翼在机身下方,最大飞行速度37.5米/秒,巡航速度19.7米/秒,最长续航时间10分钟,最大射程20千米,由于采用了独特的“GPS+电视”复合制导方式,命中精度可控制在1米内。

  通过发展载机型“斯特赖克”A1,美军拥有了可以投放无人机和巡航弹的“陆地航母”,使得战车在未来陆战场上“手臂更长”,威慑打击能力更强。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当今世界,步兵战车的用途日益广泛,既可协同坦克作战,又可独立执行战斗任务。美军还在设想将“斯特赖克”战车改为无人机发射平台,成为名副其实的无人机“陆地航母”,这将使战车在未来陆战场上“手臂更长”,威慑打击能力更强。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