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枪械系列稿之一:特种狙击步枪 特种部队手里的枪支“巨无霸”

2019-05-20 11:4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苍山论剑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编者按:特种部队,作为战场上的杀手锏似的存在,电影中,他们通常能在必要时刻力挽狂澜,甚至是为国捐躯,以换取决定性的胜利。特种部队最早始于二战期间的德国,他们在1939年的波兰战役中首次投入了一种被称为“勃兰登堡”部队的特种部队,作为德国袭击波兰的先锋,身穿敌军制服的“勃兰登堡”进行渗透破坏活动,后来,他们还参加了对苏战争。后来,世界各国均相继有了自己的特种部队。特种部队的每个成员无疑是佼佼者,然而,他们在战场上叱咤风云靠的其实是武器装备的支撑。今天我们就带您了解一下特种部队的那些超级装备。

  如果说有什么装备最能代表特种部队的身份,那一定是狙击枪。超远距离、一击毙命,完成斩首、一锤定音,这简直是特种部队在战场上发挥作用的最佳写照。

特种枪械系列稿之一:特种狙击步枪 特种部队手里的枪支“巨无霸”

图注:特种部队里的狙击手

  狙击枪(Sniper rifle)一词起源于英国殖民印度时期。当时乡野间有一种极难狩猎的鹬鸟(Snipe),只有射击技术高超的猎手使用精度很高的枪,在妥善伪装自己的前提下才能猎得,所以这种猎手被称作猎鹬者(Sniper)。演变到近代,当战场上出现类似狩猎鹬鸟一样的狙击任务时,这样的射手就被称作狙击手(Sniper),而狙击手所使用的精度很高的枪也就叫做狙击枪。

  最早的狙击枪并不是军火商专门设计生产的枪型,他们是被挑选出的精度偏高的步枪。世界上第一款专门设计的狙击枪应该是李-恩菲尔德狙击步枪,当时也只是在标准型步枪的基础上增加了瞄准镜和木制托腮板。时至今日,狙击枪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无论是射击距离、命中精度,还是其他性能参数都有了大幅度提升,其中的佼佼者还是要数各国为特种部队所配的特种狙击枪。

特种枪械系列稿之一:特种狙击步枪 特种部队手里的枪支“巨无霸”

图注:兵临城下里瓦西里所用的狙击枪也只是精度高的普通步枪

  来自高纬度的明星武器——AWM狙击步枪

  AW系列狙击步枪对于喜好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的中国玩家一定不会陌生,过去风靡的端游CS里有一款AWP,时下流行的刺激战场有一款AWM。AWP与AWM区别在于,P表示Police,是警用型,M表示Magnum(马格南),是军用型。

  AW系列狙击步枪是英国精密国际公司(AI)1990年开始生产的,英国特种部队一般称它为L96A1。AW(Arctic Warfare)意为北极作战,所以AW系列狙击步枪最大特点就是能够在-40℃的极寒条件下可靠使用。它的表面附有特殊保护层,导热性差,方便在低温条件下射手托腮。此外,表面上还设计有浅槽,这些浅槽可以吸纳冰屑,防止枪支主要部件结冻,特别是手动式枪机,低温性能要好于其他狙击步枪。

特种枪械系列稿之一:特种狙击步枪 特种部队手里的枪支“巨无霸”

图注:AWM狙击步枪

  AWM狙击步枪全长1180毫米,枪管长660毫米。原本AW系列步枪只使用7.62毫米子弹,但为了提高威力,增大狙击距离,AWM狙击步枪开始使用.338拉普-马格南子弹(8.6毫米)。比起使用12.7毫米子弹的狙击步枪,AWM由于只用于狙杀人员,所以射击距离基本相同,但在枪支体积、射击声音以及后坐力方面都要偏小。

特种枪械系列稿之一:特种狙击步枪 特种部队手里的枪支“巨无霸”

图注:.338马格南子弹

  目前装备AWM狙击步枪的特种部队除了英国特种部队,还有德国、荷兰和挪威的特种部队。

  能打直升机的大杀器——M82狙击步枪

  M82A1狙击步枪是美国巴雷特公司在20世纪80年代生产的狙击步枪,它也是世界上首款使用12.7毫米口径子弹的狙击步枪。在它之前,12.7毫米口径子弹主要用于重机枪。当时,原本只是一名摄影师的巴雷特公司创始人朗尼·巴雷特偶有所感,花了一年时间设计了M82A1狙击步枪,于是建立巴雷特公司开始生产。

  M82系列狙击步枪使用的12.7毫米口径子弹比马格南子弹、7.62毫米子弹口径都大,所以子弹弹丸初始动能高,威力大,有效射程远,可以使用12.7毫米各种穿甲弹,用于摧毁雷达站、卡车等目标。正因为如此,世界上的人道主义者经常呼吁,12.7毫米口径狙击步枪不能用于狙杀人员,因为这种子弹击中人体实在惨不忍睹。各国军队虽然没有严格限制M82使用范围,但主要还是将M82作为一种反器材武器。

特种枪械系列稿之一:特种狙击步枪 特种部队手里的枪支“巨无霸”

图注:M82A1狙击步枪,标红处为加长型皮卡汀尼导轨

  M82A1狙击步枪是一款半自动狙击步枪,全长1219毫米,枪管长508毫米。枪管表面刻有凹槽,在减小枪身重量的同时,能提高枪管散热能力,优化射击精度。由于威力过大,为减小后坐,枪口装有可减小60-70%后坐力的双膛直角箭头形(V形)制动器,枪托底部装有特种橡胶肩托垫,这种设计可使M82A1后坐力减小到7.62毫米步枪标准。这款狙击步枪没有自带瞄准镜,使用加长型皮卡汀尼导轨设计,射手可以根据任务实际在导轨上加装所需的多种配件,包括高倍率的瞄准镜、红外夜视仪、微光夜视仪等等。

  作为反器材狙击步枪,为克服一般狙击步枪趴卧射击无法打击空中目标的缺陷,M82A2狙击步枪被设计成无托型。这种狙击步枪射手在使用时是肩扛射击,利用枪械前侧小握把固定,可以仰角射击打击低速飞行的直升机。目前几乎所有西方国家的特种部队都装备有M82系列狙击步枪。

特种枪械系列稿之一:特种狙击步枪 特种部队手里的枪支“巨无霸”

图注:使用无托型M82A2狙击步枪可以仰角射击低速飞行的直升机

  最远狙击距离保持者——TAC-50狙击步枪

  2017年6月22日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称,一名隶属加拿大特种部队“第二联合特遣部队”的狙击手,早前在伊拉克摩苏尔执行任务期间使用TAC-50狙击枪在3540米外射杀一名IS武装分子,刷新了最远狙击距离的世界纪录。这一纪录比之前2009年创下的使用L115A3狙击枪2475米狙杀目标的纪录整整提高了1000米,由此可见TAC-50狙击步枪在性能方面的巨大优势。

  TAC-50狙击枪是美国麦克米兰公司1980年推出的反器材狙击步枪。全枪长1448毫米,枪管长736毫米,枪管口径12.7毫米,使用.BGM 50子弹。该枪使用的厚壁比赛级浮动枪管同样刻有线坑,配合优质弹药,TAC-50射击精度可达0.5MOA(MOA为角度单位弧分,即弧度的60分之一,欧美国家常用MOA来衡量枪支的射弹散布)。

特种枪械系列稿之一:特种狙击步枪 特种部队手里的枪支“巨无霸”

图注:TAC-50狙击步枪

  为减小射击后坐,TAC-50与M82使用了相同的设计,枪口装有高效制退器,枪托底部装有橡胶缓冲垫。为方便使用,TAC-50使用旋转后拉式枪机,扳机为雷明顿式,握把为手枪式,通用性强。

  TAC-50狙击步枪最大特点是枪托使用玻璃纤维强化塑胶。这种塑胶耐高温、耐腐蚀,使用寿命高。加上自身导热慢,射手在高温或者低温的恶劣环境下长时间贴腮瞄准都会感到很舒适。同时,玻璃纤维强化塑胶密度小,枪托可自由拆卸,方便平时携带。

特种枪械系列稿之一:特种狙击步枪 特种部队手里的枪支“巨无霸”

图注:TAC-50狙击步枪的枪托可自由拆卸

  目前装备有TAC-50的特种部队除了加拿大的特种部队,还有美国的海豹突击队,法国的海军突击队以及格鲁吉亚、波兰、以色列、土耳其等国的特种部队。

  追求安静的狙击步枪——VSS狙击步枪

  VSS狙击步枪是20世纪80年代由苏联中央精密机械工程研究院设计制造。它和AS突击步枪是同款枪,两者结构原理基本相同,所以VSS是一款全自动的狙击步枪。由于AS用于突击任务,VSS用于狙击任务,两者区别就在于AS突击步枪有便于持握的小握把,VSS有便于趴卧贴腮射击的木制枪托。

特种枪械系列稿之一:特种狙击步枪 特种部队手里的枪支“巨无霸”

图注:左边为VSS狙击步枪,右边为AS突击步枪

  VSS全长894毫米,枪管长200毫米。为方便携带,短小的VSS还可以被分解成三部分,放入只有450mm长的箱子里。由于枪管偏短,VSS子弹初速只有290M/S,主要用于较近距离狙杀。同时,亚音速飞行的子弹声音小,加上VSS自带枪口消音装置,射击噪音可降低到130分贝以下,简直是执行暗杀任务的利器。

特种枪械系列稿之一:特种狙击步枪 特种部队手里的枪支“巨无霸”

图注:使用ASS狙击步枪的俄罗斯特种兵

  VSS使用9毫米子弹,它在执行狙击任务时使用单发模式,但是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调整至连发位置。目前使用VSS狙击步枪的特种部队主要是俄罗斯特种部队。

  【划重点】

  1. 狙击枪(Sniper rifle)一词起源于英国殖民印度时期猎鹬运动。最早狙击枪是军队从普通步枪中挑选出精度偏高的步枪。

  2.AW系列狙击步枪是英国精密国际公司(AI)专为极寒条件作战设计制造的,AWM使用的是马格南子弹。

  3. M82A1狙击步枪是世界上首款使用12.7毫米口径子弹的狙击步枪,主要用于反器材作战,M82A2狙击步枪是无托型,可以肩抗仰角射击低速飞行的直升机。

  4.TAC-50狙击步枪是目前世界上最远狙杀距离的保持者。

  5.VSS狙击步枪与AS突击步枪结构原理相同,VSS狙击步枪是全自动狙击步枪,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微声狙击步枪。枪支可拆卸成三部分装入箱子内,方便携带。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如果说有什么装备最能代表特种部队的身份,那一定是狙击枪。超远距离、一击毙命,完成斩首、一锤定音,这简直是特种部队在战场上发挥作用的最佳写照。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