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药火工品系列(三)——摧毁目标的第一声爆响:传爆序列

2019-05-15 11:0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弹药火工品系列(三)——摧毁目标的第一声爆响:传爆序列

  与传火类似,传爆序列也是按照感度递减,能量递增的顺序组成的火工品序列,不同之处在于,后者传递的是爆炸能量。如果说传火序列是弹药发射的第一束火花,那么,传爆序列就是弹药飞行至目标并即将发挥毁伤作用时的第一声爆响。

  毁伤类的武器是依靠装药爆炸达到各种打击效果的,现代武器配备了功能各异的引信以保证弹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传爆序列是引信结构中唯一负责引爆装药的模块。

  典型的引信传爆序列一般由能量转换器件、时间控制器件和能量放大器件组成。以我国“迫-1甲式引信”为例,能量转换器件即为雷管,迫击炮弹在击中目标时,击针会在惯性作用下移动,刺向雷管,并引起雷管爆炸,即可将动能转换为初级爆轰能。

  雷管的爆轰能量沿引信轴线传给导引传爆药(导爆药)和传爆管,多数情况下,这两者均由猛炸药加工而成,但尺寸、药量和结构则有显著区别。导爆药作为雷管和传爆药的中介,要求临界爆速小,即容易被雷管起爆,同时药量适中,能可靠将爆轰能传给传爆药;而传爆药要求输出足够的能量,以起爆战斗部中钝感的炸药,在如破甲弹等弹药中,还要求传爆药有较好的起爆同步性和较高的爆速。对于某些有延期起爆要求的弹药,则爆炸序列中还增加了延期药这一时间控制元件。雷管-延期药-导爆药-传爆药,共同组成了一个典型的传爆序列。

  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雷管已形成了火雷管、电雷管和导爆管雷管几大类。在民用领域,当前已形成以电雷管为主,火雷管并行使用的局势,火雷管成本较低、操作简单且不易受线路干扰,但缺点是无法使用仪表检测,且必须人工逐个引爆,安全性较差。而电雷管可以实现远距离操作,并且可以搭建一些复杂的起爆网以起爆大量药包,便于大规模作业。

  在某些老式的弹药中,曾利用火帽+火雷管的方式作为传爆序列的首发元件,但该作法很快就被淘汰。在军事领域,电雷管由于其瞬发度高,便于电路控制的优点,得到了更为广泛的运用。图2所示,是一个老式的瞬发型电雷管。

  传爆序列的另一类重要组成是索类传爆火工品,即导爆索、继爆管和导爆管等。导爆索是用单质猛炸药黑索金或泰安作为索芯,用棉、麻、纤维及防潮材料包缠为索状的起爆器材,国产的普通导爆索爆速约为6500m/s。导爆索可以被起爆器材引爆,并直接起爆雷管或炸药,也可独立作为爆炸能源。继爆管是一种与导爆索配合使用,具有毫秒延期作用的起爆器材,当继爆管与导爆索组成爆炸网络时,即可实现微差爆破。微差爆破是矿山爆破方式的一种,通过微差爆破可控制爆炸碎石的飞散方向,既可以提高爆破效果,又可以减少爆破地震效应、冲击波和飞石危害。

  导爆索在军事装备上也有各种“意想不到”的运用。在某些高过载、电磁环境极其复杂的环境中,如子母弹分离、星箭分离、二次引爆、整流罩分离等场合,需要实现可靠的微秒级延期动作,那么导爆索就是一个低成本的较优选择。图3是我国歼-20战斗机剪影,在驾驶舱顶端玻璃表面上的那一道道弯曲的线条,就是专为飞行员弹射逃生时,快速开仓准备的柔性导爆索。

弹药火工品系列(三)——摧毁目标的第一声爆响:传爆序列

歼20战机剪影(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作为武器系统的基础部件,火工品并不显眼,然而就如同一个电阻、一颗螺丝一样,基础元器件的水平优劣,决定了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高低。我国的火工品研发师承前苏联,而后又博采众长,许多常规型号已实现完全国产化。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传爆序列是按照感度递减,能量递增的顺序组成的,用于传递爆炸能量的火工品组合。典型的引信传爆序列一般由能量转换器件、时间控制器件和能量放大器件组成,雷管将机械能、电能或者火焰能转换为爆轰能量,并经导爆药、传爆药的逐级放大,最终引爆战斗部。导爆索也是一种常见的传爆火工品,并且在矿山爆破、延期动作、分离开仓等国防工业的各种场合均有广泛应用。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