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药火工品系列(一)——你知道我但你看不到我:火工品藏在哪里

2019-05-14 13:0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弹药火工品系列(一)——你知道我但你看不到我:火工品藏在哪里

  对于很多人来说,火工品是一个较为陌生的概念。所谓火工品,是指装有火药或炸药,受外界刺激后产生燃烧或爆炸,以引燃火药、引爆炸药或做机械功的一次性使用的元器件和装置的总称。日常生活中提到的雷管、导火索等,均属于火工品。广义的火工品包括火帽、底火、传爆管、导爆索、爆炸螺栓等。

  火工品是各种弹药的首发元件,即无论哪种弹药,均需要通过火工品才能被点燃或引爆,进而发挥作用。正是因为有火工品的存在,各种炸药、火药等才可以朝高能且钝感的方面大力发展,而不用担心因“太过安全”导致弹药频繁瞎火。可以笼统的说,火工品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会直接影响到弹药的对应性能,既然火工品这么重要,那么,弹药中的火工品到底藏在哪里呢?

  1 火帽和底火

  在现代武器中,火帽和底火都是在弹药的尾端,当受到机械外力时,发出火焰并点燃发射药筒。相对来说,火帽和底火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弹药火工品。二者功能相似,应用场景互补而又各有不同。

  火帽的结构较为简单,在很小的外力(如针刺、枪栓撞击等)作用下即可被激发,并输出火焰。在各种中小型枪弹上,由于枪弹中的发射药数量较少,火帽产生的火焰即足以完全引燃发射药,因此对于枪弹来说,火帽和底火是相似的,图1是美制M193枪弹,其中子弹中心的圆盘状结构即为火帽。

  当用在炮弹上时,炮弹的口径、射程很远,其发射药筒较大,发射药的数量也远远超过枪弹,火帽产生的火焰就有些力不从心了,这个时候就需要用到底火,简单来说,底火是火帽的放大版,底火中有药量更大的发射药块,结构也较火帽复杂一些。

弹药火工品系列(一)——你知道我但你看不到我:火工品藏在哪里

美制M193枪弹(图片来自百度百科)

  2 雷管和导爆管

  雷管是所有火工品中,在民用领域运用最广泛的火工品之一。雷管的历史同样悠久,最早可上溯至1865年前后,当时诺贝尔为方便引爆硝化甘油,而将雷酸汞装在小的金属管里,制成了最早的雷管。

  经过多年的发展,雷管用来引爆炸药这一作战任务虽然并没有发生改变,但雷管的功能已经较为完善,在很多弹药中,雷管都是武器系统发挥终点效应的首发元件。当弹药的引信检测到起爆信号时,首先要通过针刺或电激发的方式将雷管引爆,整个弹药才会随之爆炸并毁伤目标。雷管的体积非常小,即便是老式的工业火雷管,其直径也仅为7~10毫米,而在各种先进的导弹系统中,雷管的直径甚至仅有3-5毫米。但若雷管瞎火,那么价值数千倍至数万倍的炮弹或导弹也会白白浪费,这样看来,雷管是真正的四两拨千斤的“高手”。

  3 爆炸螺栓

  我们知道,在现代高新武器的各种场合,往往需要完成舱段分离,如火箭在飞向太空时,需要先后将各级发动机抛掉;运载火箭飞行达到预定高度和速度后,需要令卫星以一定的相对速度与火箭分离;各种远程弹道导弹则需要根据飞行速度和弹目相对距离完成级间分离。为了保证分离的高可靠性和同步性,同时在零下几十度到零上近百度的温度范围内均能可靠工作,爆炸螺栓这种承载能力大、结构简单、工作可靠的连接装置成为了最优的选择。

  爆炸螺栓和普通螺栓的外观相似,功能相近,藏身在火箭或导弹舱段间的各个连接孔上。在未被引爆时,承担着刚性固连结构件、承担内外载荷的功能。对于火箭、航天飞船这种高精尖系统,爆炸螺栓能否在使命到来时,快速可靠的动作,关系到当次飞行任务的成败。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引燃引爆类火工品是弹药在发射出去和抵近目标前的首发元件,做功类火工品是系统完成预定功能的关键机构。火工品能否可靠作用,关系到全系统能否实现预定目标,而火工品是否足够安全,则关系到整个弹药系统的安全。在现代武器的各种场合,火工品均以其小巧的身板承担着巨大的重任。

[责编:蔡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