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②航空母舰加什么油?既非汽油亦非柴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②航空母舰加什么油?既非汽油亦非柴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5-09 12:34

军事微课

  蒸汽轮机全称叫蒸汽涡轮发动机,是一种将水加热后形成的水蒸汽的动能转换为涡轮转动的动能的机械。相较于传统的蒸汽机,蒸汽涡轮发动机大幅改善了热效率,并能提供更大的功率。燃气轮机是以连续流动的气体带动叶轮高速旋转,将燃料的能量转变为有用功的内燃式动力机械,是一种旋转叶轮式热力发动机。燃气轮机结构简单,而且具有体积小、重量轻、启动快等一系列优点。

蒸汽轮机

  说到航母的蒸汽轮机,我们必然要首先说一下目前世界上在八个有航母的国家当中,实际上采用航母蒸汽轮机的就有三个国家,包括俄罗斯、包括印度和中国,这三个国家采用蒸汽轮机实际上都是属于比较大型的蒸汽轮机。采用蒸汽轮机它有一个比较大的优点,就是它的功率比较强,而且功况比较稳定。但是它伺候起来比较麻烦,而且实际上它占的体积比较大,所以我们一般都是比较大型的航母一般都是大中型航母采用蒸汽轮机,在目前世界上还有三个国家,比如说像英国、意大利、还有泰国,这三个国家实际上采用燃气轮机,像英国采用燃气轮机实际上它是采用全电力推进的,也就是说它实际上既有燃气轮机,也有柴油机,把燃气轮机和柴油机所产生的电力统一集中进行调配和使用,像意大利和泰国都是燃气轮机。

燃气轮机特点

  蒸汽轮机它体积大、功率也比较强,但是它保养起来或者是机务工作相对比较复杂,而且它所需要的人员比较多。相对而言燃气轮机它具有启动快、加速快,比如说燃气轮机从静止状态加速到最高速度它只要12分钟的时间,但是蒸汽轮机从速度0增加到最大速度它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从这两者比较我们就可以看出,燃气轮机比蒸汽轮机的加速启动速度要快得多。所以很多国家根据自己的情况,特别是根据航母本身它所担负的作战任务,执行任务的海域以及他们本国的工艺水平和生产制造能力,来决定采用蒸汽轮机还是燃气轮机。

动力原理

  当然蒸汽轮机还有一个非常大的好处,那就是它一般采用的是重油。重油有一个很大的特点也就是重油它的这个价格比较便宜,而刚才说的这个燃气轮机它使用的是轻油,轻油价格就比较贵,简单的说轻油和重油我打一个比方,就有点像我们做豆腐的时候,你做出来的比较高级的这种轻油就相当于我们做出来的豆腐,而重油就类似于我们制作完豆腐剩下的豆腐渣。

  所以豆腐渣肯定相对就比较便宜,而这个轻油它的价格就比较贵。所以一般来说就是大型航母的蒸汽轮机通常都使用重油,而燃气轮机自然就使用轻油。

课程表

  今天我们用5分钟的时间给大家介绍了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以及它们的不同。下一讲我要给大家继续介绍美国航母的核动力水平,欢迎大家锁定科普中国军事微课。

军事微课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