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雷兵器面面观(3):火箭助飞鱼雷

2019-05-08 13:5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Zero601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随着军事科技的不断进步,潜艇在机动性、隐蔽性、攻击距离方面的性能日益提升。普通的深水炸弹、轻型反潜鱼雷等反潜武器在对付新一代的潜艇时显示出了性能不足的情况,反潜形势趋于严峻。为了让水面舰艇拥有远程打击潜艇的能力,西方国家海军率先将导弹火箭技术与现代鱼雷技术相结合,打造出了全新的反潜利器:火箭助飞鱼雷(又称反潜导弹)。

从MK41垂直发射装置内发射的“阿斯洛克”火箭助飞鱼雷

  火箭助飞鱼雷综合了导弹和鱼雷两类武器的优点,是一种高效实用的反潜武器。火箭助飞鱼雷具有的优势主要有:1、火箭助飞鱼雷的速度快,它能利用火箭助推技术在空中高速飞行,可将鱼雷快速投放到目标区域,使潜艇难以发现和规避;2、火箭助飞鱼雷射程较远,与平均只有10公里左右的射程的轻型反潜鱼雷相比,火箭助飞鱼雷拥有了20公里以上的有效射程,使水面舰艇能够在远距离上实施高效的反潜作战;3、火箭助飞鱼雷由舰载火箭发射架或是垂直发射系统发射,与需要调整舰体姿态从鱼雷发射管内射出的方式相比,作战时更具灵活性,提升了舰艇反潜作战的反应速度。

  目前世界各国研制的火箭助飞鱼雷大致可分为弹道式和飞航式两种。弹道式助飞鱼雷的作战过程是:鱼雷发射后,火箭推动鱼雷进入飞行弹道,到达计算的预定地点后,自动驾驶仪控制火箭发动机熄火、与鱼雷分离,鱼雷则凭着惯性继续弹道式飞行。到达目标上空后,鱼雷后部的降落伞打开,帮助鱼雷缓冲平稳入水,鱼雷入水后下潜到预定深度,然后利用其自导系统自动对目标进行搜索、跟踪和攻击。

“阿斯洛克”火箭助飞鱼雷的作战模式示意图

  与如同炮弹一般飞行的弹道式助飞鱼雷相比,飞航式助飞鱼雷更像是一枚巡航导弹:鱼雷发射后,先爬升到一定高度,经过高度的调整后进入巡航平飞状态直至到达目标上空,随后鱼雷与火箭分离,打开降落伞入水,开始自主搜索潜艇。弹道式助飞鱼雷只能依靠惯性制导,而飞航式助飞鱼雷由于飞行速度相对较慢,能够对其发出指令修正飞行轨迹和下落弹道,使得鱼雷落水点更加精确,打击精度更高。

  当前具备代表性的火箭助飞鱼雷有美国的“阿斯洛克”(ASROC)和俄罗斯的91RE1等。其中美国的“阿斯洛克”是北约国家海军目前装备的主力火箭助飞鱼雷,最大射程20公里。从冷战时期至今,美国一直在协助北约国家改进“阿斯洛克”,并且率先将“阿斯洛克”整合进驱逐舰的MK41垂直发射装置,提升整体作战效率。美国曾经考虑过为“阿斯洛克”及后续的火箭助飞鱼雷改装核弹头,但最终不了了之。

美国“阿斯洛克”(ASROC)火箭助飞鱼雷

俄罗斯91RE1火箭助飞鱼雷/反潜导弹

  当前,我国海军也装备了以鱼-8为代表的先进火箭助飞鱼雷,主要装备054A型护卫舰,可以从垂直发射装置内直接发射。鱼-8的装备极大地提升了我国海军水面舰艇的中远程反潜能力。

中国海军试射鱼-8火箭助飞鱼雷的画面

  面对复杂多变的反潜作战形势,与火箭助飞鱼雷相关的技术也在不断地改进和发展。在未来,射程更远、飞行速度更高的火箭助飞鱼雷,能够使水面舰艇的反潜作战从防御型作战转变为进攻型作战,配合舰艇自身和反潜直升机携带的轻型反潜鱼雷,从而在反潜战场上拥有更多的主动权。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火箭助飞鱼雷综合了导弹和鱼雷两类武器的优点,是一种高效实用的反潜武器。火箭助飞鱼雷具有的优势主要有速度快、射程较远、作战时更具灵活性。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