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的装备变身(一):两栖攻击舰“变身”航空母舰?

2019-05-05 10:2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当今世界,在装备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不同类型的装备之间也出现了较多的交叉融合。表现在应用上,就是时不时会出现一些“走穴”和“穿帮”,下面就介绍一下以下那些奇葩的“装备变身”。

  天生就是“大块头”的两栖攻击舰

  两栖攻击舰(英语:Amphibious assault ship),或称为两栖突击舰,其“两栖”的含义是能够搭载飞机和运输坦克、登陆部队等陆战力量。由于两栖攻击舰从直升机航空母舰发展而来,因此一定程度上继承了航空母舰的特点,比如配有直通式甲板,可以起降数量较多的直升机和短距起降战斗机。

  但它的内部设计不同于航母,很多空间用于装备登陆力量。两栖攻击舰大多数配备了坞舱,可以停放登陆艇,由此可同时发动空中和水上的登陆行动。不过与较突出空中力量的船坞登陆舰相比,两者虽同属两栖战舰,功能相同但性质相反。

  所以这种两栖舰往往普遍“身形”较大,排水量有的达到中型航母的量级。截至目前,美国先后建造了“塔拉瓦”级、“黄蜂”级、“美国”级共21艘两栖攻击舰。除了最早的“硫磺岛”级满载排水量只有1.8万吨外,其余满载排水量都在4万吨以上。接近中型航母的体型,而且其吨位限制在4.5万吨内是为了通过巴拿马运河船闸需要,要不然很可能还会造大。

  “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竟能统领“航母编队”?

  虽然两栖攻击舰的内部设计不同于航母,但这丝毫不影响两栖攻击舰在某些场合下变身航母的可能性。其实,美国的两栖攻击舰扮演航母角色,组建所谓的“航母”编队并不鲜见,在这方面“黄蜂”级两栖攻击舰走在了前列。

  为了应对进入21世纪以后“强度较低、对陆地投送武力为主”的新海上作战形态,美国海军从2003年起就以两栖登陆舰艇为核心来组建“远征打击群”,每个打击群以一艘“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为核心,一般还配备有一艘两栖船坞运输舰、一艘船坞登陆舰、一艘巡洋舰、一艘驱逐舰、一艘护卫舰、一艘攻击核潜艇。

  “黄蜂”级两栖攻击舰舰体长度为257.3米,宽为42.7米;飞行甲板长249.9米,宽32.31米,满载排水量达40532吨。在其后续型“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出现之前,“黄蜂”级是世界上吨位最大的两栖攻击舰,已经接近于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该航母满载排水量42500吨,略超“黄蜂”级的满载排水量;且其甲板长度261.5米,与“黄蜂”级甲板长度也相差无几)。“黄蜂”级两栖舰可搭载1600余人,内部设施非常完备,甚至有陆战队员的模拟训练区域,作战功能和投送能力极强。

奇葩的装备变身(一):两栖攻击舰“变身”航空母舰?

  搭载F-35B舰载机和旋翼机的“黄蜂”号两栖攻击舰

(图片来自网络)

  诸多国家已把两栖攻击舰作为航母的替代之选

  实际上,一艘航母动辄百亿美元以上,而较为先进的两栖攻击舰也就几十亿美元,如一艘新型“福特”级超级航母的造价约为130亿美元,而一艘“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造价仅为30亿美元。因航母造价高昂,很多国家已经把两栖攻击舰当成航母使用。

  近期,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题为《轻型航母:美国海军陆战队可能会让更多的F-35B战机从海上起飞作战》的文章,分析了美海军陆战队多年来一直在认真考虑的一种理念——将两栖攻击舰改造成轻型航母,并将其作为降低航母成本的实现途径,报告甚至建议按照2:1比例对航母进行替换。

  除了美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及澳大利亚等都有排水量2万吨以上的两栖攻击舰。其中,法国著名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2.15万吨,可以投送一个营(450人)规模海军陆战队;意大利“加富尔”号满载排水量27000吨,装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发射系统,舰上采用滑跃起飞垂直降落的方式,配置了“鹞”式战斗机和F-35战斗机;日本“出云”级满载排水量2.6万吨,最高航速超过30节,可以伴随快速舰队移动,因而又称“轻型航母”或“直升机航母”;澳大利亚“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满载排水量25790吨,该舰配备了全通飞行甲板以及岛式上层建筑。

  两栖攻击舰究竟比航母缺些什么?

  据分析,虽然两栖攻击舰搭载了F-35B这样的先进舰载机,航空作战能力确实增强很多,但仍然无法取代大型航母,因为他们的设计定位和任务专长有着明显区别。一般来讲,先进的航母,如美国最新型“福特”级航母除了采用核动力之外,还有几大“神器”是两栖攻击舰所不具备的:

  一是“福特”级的飞行甲板和机库十分宽大,固定翼战机搭载能力是“黄蜂”级的3-5倍,这种平台优势和发展潜力,是两栖攻击舰无法比拟的;

  二是航母有电磁弹射装置和拦阻系统,可以弹射40多吨的重型满挂舰载机,以及几百千克的无人机;

  三是航母上配备了最新型的“鹰眼”预警机和“咆哮者”电子干扰机,可以长时间在空中巡逻飞行,远程空中预警能力和电子战能力远超两栖攻击舰。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两栖攻击舰“块头”很大,可以搭载短距起降战机和直升机,且造价比航母低不少,有些国家干脆用它替代轻型航母,“统领”所谓的航母编队,但其作战能力仍然无法达到航母的水平。

[责编:张蕃]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