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导弹发射能否采用类似鱼雷发射的形式?

2019-04-24 09:3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机导弹发射能否采用类似鱼雷发射的形式?

  专家解答:

  空空和空地导弹是现代战机装备的重要机载武器。就机载武器的挂载方式而言,空空和空地导弹有在机翼与机身上挂载和在武器弹舱内挂载两种。所谓鱼雷发射的形式就是筒式发射,就是从武器发射筒内发射武器,目前,非制导的航空火箭采用筒式发射形式,但空空和空地制导导弹则没有采用此种发射形式,原因大致如下:

  首先,采用发射筒会对某些空空和空地导弹截获目标造成一定影响。有些空空和空地导弹,尤其是被动寻的制导和电视制导的空空和空地导弹,在发射前需要导弹导引头截获目标,将导弹封装在发射筒内,不利于导引头截获目标。

  其次,采用发射筒会额外增加飞机的挂载量。战机作战通常需要挂载尽可能多的突击武器,以及电子战吊舱、导航攻击吊舱、副油箱等,而战机的最大挂载能力是有限的,发射筒本身就有一定的重量,再加上相关的连接装置,会额外增大飞机的外挂负担,不得不相应减少其他外挂或减少载油,这对作战是不利的。

  第三,采用发射筒会额外增大飞机的阻力。挂载发射筒与外挂武器一样都会产生阻力,武器发射后,如果不抛掉发射筒,仍然会产生较大的阻力,不仅影响战机的机动性,而且会增大战机的耗油量。如果将发射筒抛掉,则会增大使用的成本。

  第四,采用发射筒会增大战机的雷达反射面。武器外挂本身就会增大信号特征,发射武器后如果不抛掉发射筒,信号特征仍然很强。显然这不利于飞机的隐身。

  基于上述原因,现代战机均不采用发射筒发射机载导弹的方式。为降低战机的雷达信号特征,隐身战机在高威胁环境下作战都采用空射武器在机内弹舱内挂的方式,只有在夺取制空权并有效压制敌方防空体系后,才会采用武器外挂方式增大单机的武器携载量。对于非隐身战机,目前采用保形挂架方式降低雷达反射面并降低阻力。

战机导弹发射能否采用类似鱼雷发射的形式?

挂载在F-16战机上的空空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战机导弹发射能否采用类似鱼雷发射的形式?

外挂在挂架上的AGM-88反辐射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