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飞机发动机足够给力,能否像火箭一样垂直起降?

2019-04-24 09:3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如果飞机发动机足够给力,能否像火箭一样垂直起降?

  专家解答:

  不论是军用飞机还是民用飞机,执行飞行任务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对机场的依赖性非常大。现代机场占地面积大、结构复杂、净空条件要求高、建设周期长,但目标庞大、特征明显,极易遭到敌方空袭的破坏。因此,现代空中力量注重降低飞机对跑道的要求,有一些飞机(如F-35B)有比较好的短距起飞和垂直着陆能力,也有部分飞机采用了倾转旋翼方式,但大多数飞机仍然是常规跑道滑跑起降。出现这种情况,固然有发动机动力受限的原因,也有飞机功能和飞行原理方面的原因。但如果飞机的发动机足够强劲有力,飞机会像火箭一样垂直起降吗?答案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首先,民用客机很有可能没有垂直起降的必要性。要么设计将飞机从水平状态起竖到垂直状态的装置,要么按起降和巡航阶段乘客乘坐状态设计座椅,会增加额外成本。显然,发动机足够给力的话,民用客机超音速巡航的经济性远大于垂直起降。

  其次,作战飞机常规垂直起降的军事价值很大。如果发动机推力足够大,作战飞机显然没有必要采用机头垂直向上的垂直起降,大推力发动机可以轻松实现机身水平状态的垂直起降,气动构形、武器挂载、起落架等都不需要进行全新设计,但垂直起降可以有效解决作战对跑道的依赖性。

  第三,无人作战飞机则可以采用垂直起降的方案。无人作战飞机起飞重量也比较大,如果发动机足够给力,就完全可以按垂直起降的方案设计新一代无人攻击机或无人战斗机,实现无人作战飞机在任何需要的地方快速战斗出动或战斗部署,这种能力或许成为空战游戏的改变者。

如果飞机发动机足够给力,能否像火箭一样垂直起降?

常规滑跑起飞的战斗机(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飞机发动机足够给力,能否像火箭一样垂直起降?

短距起飞垂直着陆的F-35B战斗机(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