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是怎样靠做机动躲避导弹攻击的?

2019-04-24 09:2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是怎样靠做机动躲避导弹攻击的?

  专家解答:

  现代战场空中威胁环境非常复杂,战斗机作战既会面对敌方空空导弹的威胁,也会面对敌方地空导弹的威胁。虽然采取突击机场可以将敌战机摧毁在地面,压制防空也可以摧毁敌方防空火力单元,但多数情况下空空和地空威胁难以避免,在空中摆脱敌方导弹的攻击是战斗机飞行员必须掌握的重要战斗技能。

  由于现代空空和地空导弹的机动过载都比较大,对战斗机的威胁很大,但在掌握导弹制导与攻击特点和概略距离的基础上,采取正确的规避策略,还是有可能摆脱导弹攻击的。

  首先,通过机载告警系统掌握敌方导弹攻击的时机、方向和距离。战斗机上装备有雷达告警和导弹逼近告警系统。导弹特别是中远距导弹采取雷达制导,战斗机飞行员可以通过雷达的工作状态判断导弹的威胁程度。如果敌方雷达处于搜索状态,则导弹尚未发射,威胁程度较低;如果雷达处于跟踪状态,则可发射导弹,属高威胁状态,并根据告警方位确定导弹来袭方向。导弹逼近告警系统可向飞行员提示导弹来袭方向,国际上现有告警水平大约在10千米。飞行员据此采取机动策略。

  其次,针对导弹制导的特点采取消耗导弹能量的机动摆脱策略。导弹为适应各种机动特性的目标,一般采用比例导引法,也就是导弹速度矢量的变化率与目标线的变化率成正比。因此,战斗机连续进行变过载机动,导弹速度矢量也需要相应改变,这会使导弹在跟踪过程中损耗自身能量,对稳定跟踪产生很大影响。一般来说,在感知敌方导弹来袭方向的前提下,大过载变高度的S机动、大半径横滚都可以起到摆脱导弹跟踪的作用。

  第三,大过载机动结合采取电子对抗措施。单纯靠机动摆脱导弹攻击难度很大,还需要发挥机上自卫电子战系统的作用。利用质心干扰的原理,在机动摆脱的同时,施放箔条干扰弹诱偏雷达制导导弹,施放红外干扰弹诱偏红外制导导弹。实战中,都是按一定的组模式、组间隔和组数,自动连续施放箔条和红外干扰弹,以提高摆脱导弹攻击成功率。

战斗机是怎样靠做机动躲避导弹攻击的?

战斗机动中投放红外干扰弹(图片来自网络)

战斗机是怎样靠做机动躲避导弹攻击的?

战斗机动中投放红外干扰弹(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