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五)——鞭长能及:舰载机的作战模式

2019-04-24 09:2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五)——鞭长能及:舰载机的作战模式

  作为现代海军最耀眼的那颗明星,航空母舰是现代海军舰队无可争议的信息和控制核心,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的武器之一,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相对应的,航母的武器也最为“金贵”,与驱护舰不同,航母的武器并不是导弹或者鱼雷,而是甲板上停留的舰载机,即舰载机就是航母的武器,舰载机的性能决定了航母的作战能力。有了航母作为起降、维修和补充基地的支持,舰载的作战半径已扩大到1000公里以上,并可通过空中加油而进一步扩大。当舰载机的弹药打完,还可以迅速回舰补充,继续开展下一轮打击。航母和舰载机的存在,重新定义了现代海战对于持续作战和多模式作战的要求。

  早期(二战前后)的舰载机与其它飞机基本相同,随着超音速飞机和核动力航母的出现,航母战术理论趋于成熟,对舰载机也提出了更为精细化的战术指标。同时,与陆地相比,航母的可用空间、海面的起飞环境和自然环境也更为恶劣,因此对舰载机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航母战术发展至今,舰载机已形成了战斗机、攻击机、反潜机、预警机等多个不同机种,以应对不同的作战环境。

  舰载战斗机是现代航母上数量最多、任务最重的机种,在指挥系统的引导下,战斗部需完成夺取制空权、突击地方舰船和大型目标的重要使命,毫不夸张的说,航母的舰载战斗机群是航母战斗力的核心组成部分。以法国的主力舰载战斗机“阵风”M为例,通过挂载不同类型的导弹,阵风M战机承担着防空/空空格斗、反舰、近距离空中支援、地面战场火力压制、超视距精确打击甚至核威慑等关键任务。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五)——鞭长能及:舰载机的作战模式

执行战术和准战略侦察任务的阵风M战斗机(图片来自网络)

  舰载攻击机又称强击机,与舰载战斗机相比,强击机的外形略显“笨重”,这是由它的战术定位决定的。强击机功能较为专一,主要承担着从低空、超低空攻击地面或水面的中小型目标,为己方部队提供火力掩护的重任。由于地面火力较密集,攻击机的座舱、发动机、油箱等要害部位一般有装甲保护。攻击机可以凭借自身优良的低空操作性能和“皮糙肉厚”,冒着敌人的炮火对地面展开覆盖性火力打击,装备的弹药也以普通炸弹、制导航空炸弹、集束炸弹等为主。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五)——鞭长能及:舰载机的作战模式

美国旧式A-7舰载攻击机(图片来自网络)

  潜艇是公认的战略武器,是航母的克星之一,而舰载反潜机则是潜艇的克星。反潜机不承担作战任务,它的定位是为航母保驾护航,排除隐患。通过机上携带的几十上百个声呐浮标,反潜机可利用扫海雷达探测、声呐浮标探测等多种探测手段对海区进行探测。与潜艇的水下速度相比,反潜机每小时数百公里的速度要快得多,反潜机在一小时之内即可巡视上千平方公里的海域,为航母开辟了一条顺利前进的绿色通道。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五)——鞭长能及:舰载机的作战模式

美军现役某型舰载反潜机(左)和舰载预警机(右)(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受到地球曲率的影响,舰载雷达在高空和超低空存在盲区,这就给了敌方反舰导弹或战斗机以可趁之机。航母的舰载预警机就是为弥补这一漏洞而生的。航空母舰编队的预警,由预警机和侦察卫等组成,预警机翱翔在近万米的高空,像雄鹰一样俯瞰大地,能够提前发现数百海里外的多个目标,极大的增加了航母的防空预警可用时间。舰载预警机配备了全套的电子侦察、警戒和通讯设备,能及时将情报传回母舰,以指导母舰实施攻击;先进的预警机本身就是一个微型指挥中心,可同时引导数十架飞机空战,达到先发制人的效果。

  除了上述的预警、攻击机型外,某些航母上还装备着少量的侦察机、加油机、运输机和直升机等辅助机型。各种机型的相互搭配,使航母成为了一个运动的海外基地,航母体量越大,载机数量越多,作战能力也就越强,如美国海军远洋战斗群的核心力量——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可搭载各式飞机共100架左右,与其相比,我国海军走向深蓝的伟大征程才刚刚起步,中国航母和中国舰载机将有怎样的光辉前景,让我们拭目以待。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五)——鞭长能及:舰载机的作战模式

“辽宁号”航空母舰(图片来自网络)

  划重点:

  舰载机是航母的武器,其性能决定了航母的作战能力。航母体量越大,载机数量越多,作战能力也就越强。舰载机根据其战术定位的不同,分为战斗机、攻击机、预警机等机型,它们分别承担着作战主力、对地打击、反潜反导的重任,配合加油机、侦察机等辅助机型,共同组成了航空母舰的核心战斗力。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