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对地攻击的?

2019-04-20 13:30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人类是生活在地面上的生物,而海军设计出来虽然是为了争夺制海权,但是对地打击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舰炮对地打击

  舰炮这一武器对地打击的历史极其久远,并直到现在也在广泛使用。上个世纪驰骋于大洋上的战列舰装备有口径巨大的主炮,可向陆地抛射庞大的高爆弹,能将命中点几乎所有的人员、车辆炸的粉碎,甚至还能摧毁部分防御工事。

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对地攻击的?

正在开火的战列舰

  二战之后,战列舰由于不符合现代海战而被被淘汰。而现代驱护舰并不会装备如此大口径的舰炮,取而代之的是中小口径的舰炮,例如美国阿利伯克级装备的MK-45型127mm舰炮和我国052D导弹驱逐舰装备的H/PJ-45A 130mm 舰炮都属于中口径舰炮。

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对地攻击的?

正在开火的MK45型舰炮

  虽然口径降低,但是现代舰炮有着自己的优势,那就是高射速和高精确度,由于舰炮的自动装弹机,现代中口径舰炮的射速可达每分钟数十发。而其射程丝毫不比战列舰射程差,甚至在装备了新一代的火箭增程弹后射程更远!另一方面,现代舰炮的精准度进步提升,并开始使用“智能炮弹”,这些炮弹要么采用预编程系统,并由GPS指引;要么可在末端由激光指引,使用滑翔弹翼修改弹道。可以说现代舰炮重点不在威力大,而在于精准无误。

  由于舰炮的连续射击能力强,投送能力强,美国海军研发了新一代的对地攻击舰炮,也即为AGS先进舰炮系统。这种舰炮被装备在最新型的美国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上,口径为155毫米,使用增程弹药的理论射程可达传统战列舰舰炮的四到五倍;射速可达每分钟10-12发,是相同口径的陆军自行火炮的1.5倍。

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对地攻击的?

战舰前部的两个多面体结构就是AGS先进舰炮

  AGS先进舰炮拥有多发同时落点的能力,也即为通过调整炮口的俯仰角和弹道参数,使不同时刻发射的多发炮弹在同一时刻落在同一目标上。此外,AGS先进舰炮的炮弹可接收GPS信号来修正自身弹道和落点,另一些型号的炮弹则包括反装甲集束炮弹、反舰艇的毫米波雷达制导炮弹等等。

  对地巡航导弹

  导弹是现代另一种常用的对地打击武器,其装药量和射程都远远超过舰炮,但是造价也同样昂贵。对地巡航导弹中最有名的大概是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其装药量约为上文提到的AGS先进舰炮的数十倍,射程最远可超过两千公里——这甚至超过了北京到广州的直线距离。

  战斧巡航导弹的飞行速度很慢,为了防止被拦截,其拥有地形匹配能力,并采用低空飞行的方式规避对方雷达探测。其还装备了GPS全球定位系统,实时根据卫星提供的数据来修正弹道。同时,战斧导弹的精确度极高,用夸张的话说是“可以钻进大厦里的一扇窗户”。

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对地攻击的?

图为战斧巡航导弹

  这一型巡航导弹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和利比亚战争中被使用,并获得了良好的战果。另一方面,由于战斧巡航导弹的高造价。大家正在考虑能否制造一种更加廉价的“战术导弹”来攻击小型目标。

  美国正在积极研究其标注系列防空导弹进行改进以获得对地打击能力的可能性。事实上,这些标准防空导弹重量超过一吨,长度超过六米,完全有改装成对地攻击导弹的能力。而且,对付大多数的地面目标并不需要战斧这样的“大家伙”,标准系列导弹的体型似乎显得刚刚好。

  其他的对地攻击武器

  除了传统的舰炮和导弹,在一些特殊的时候,一些特殊的武器也被用来对地打击。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海军为自己的战舰上装备了大量的火箭发射导轨来进行对地打击,但实际上由于效率较低,准确度太差而被淘汰。

  随着现代火箭炮的发展,我国实验性的为516号大型火力支援舰五座双组25管50发火箭发射装置,可在数秒内对地倾泻所有火力,在大规模两栖登陆战中效果较好,对敌人能产生巨大的心理震慑。

现代海军是如何进行对地攻击的?

图为516舰所装备的多管火箭发射装置

  总的来说,对地火箭弹虽然精准度差,但是单次火力投送能力强,造价极其低,且对于敌人震慑作用大, 也不失为一种未来的备选方案。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矛隼工作室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舰炮:传统的对地打击武器,效费比高,但是威力小、射程短。
       对地攻击导弹:威力大,造价高,最新的趋势是制造威力稍小,可攻击普通目标但更便宜的对地攻击导弹。
       火箭炮:短时间内对地投送能力强,但是由于精确度差持续打击能力差而不常用。

[责编:肖春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