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航空母舰:吨位大、多搭载传统起降战斗机,使用斜角甲板和阻拦索,并有一部分大型航空母舰装备了弹射器。

小型航空母舰:吨位较小,装备STOVL战斗机,与两栖攻击舰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

"> 现代海军如何夺取制空权? _光明网

现代海军如何夺取制空权?

2019-04-20 13:2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飞机的出现彻底改变了海战,航空母舰在上个世纪的早期开始出现,并在之后逐渐发展。目前的航空母舰是最大型的主战海军战舰,其中最大者可以达到十万吨,装备电磁弹射器和战斗机,最小的只有两三万吨,搭载轻型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

  海军大国必须拥有航空母舰,因为其有着其他任何舰船都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

  从国家层面和战略意义上讲,航空母舰是重要的国家形象和战略支点。在人道主义援助和国际集体行动的时候,航空母舰是最好用的舰船。而在战争中,航空母舰可扩大本国的战略防御纵深,把战场从本土转移到大洋深处,同时还可以在“蓝海区域”控制和保护本国海洋运输与贸易。

现代海军如何夺取制空权?

航空母舰战斗群代表着大国形象

  航空母舰强大的核心元素来源自舰载机,没有航空母舰的舰载机多半只是个大型的“平顶船。”舰载机则意味着制空权的保证。制空权一方面保障了航空母舰战斗群免于空中威胁,另一方面则意味着强大的火力投送能力——向敌方海军发射反舰导弹时,拥有航空母舰的一方拥有更远的射程并可以发射更多的导弹。而在对地打击时,一艘超级航空母舰在几天内对地投送近千吨弹药,是其他舰艇无法相比的。

  最大型的航空母舰是美国最新的福特级航空母舰,吨位约为十万吨,可搭载数十架舰载机,日常舰载机出动能力可达160架次,这主要依赖于其使用的电磁弹射器。

现代海军如何夺取制空权?

美国福特级航空母舰

  大型航空母舰多半都有弹射器,弹射器就像是一个弹弓,可以瞬间赋予舰载机足够的动能,让更重的飞机用更短的跑道长度起飞。旧的弹射器是蒸汽弹射器,由航空母舰的锅炉提供高压蒸汽来推动舰载机起飞。蒸汽弹射器从上世纪中期一直用到现在,并准备继续用到2050年。不过美国正在考虑更优秀的弹射器,也就是电磁弹射器,用电磁能做功而不是用蒸汽压力。用简单的说法来讲,电磁弹射器原理上就像是一个大号的电磁炮,并用发射出去的弹丸连着舰载机,把舰载机从航空母舰上发射出去。

现代海军如何夺取制空权?

正在准备用弹射器弹射舰载机

  电磁弹射器相较于蒸汽弹射器结构更小、维护更简单,而且推力更均匀,不会产生让飞行员严重不适的加速度,可以说是“未来弹射器”。

  舰载机返航时则是依靠拦阻索进行着舰。舰载机都装备有牢牢固定在机身下部的尾勾,在舰载机飞到尾部的时候,会尝试用尾勾挂在拦阻索上,从而将动能消散在拦阻索设备上,完成降落。

现代海军如何夺取制空权?

图为正在使用拦阻索着舰的战斗机

  如果舰载机无法完成降落,那他就需要越过航空母舰上方,并转回来重新完成一次降落。这非常干扰航母前方的舰载机起飞。所以在上世纪中期,搭载固定翼飞机的大型航母都装备了斜角甲板,让降落和起飞区分离而避免其互相影响。

  小型航空母舰在本世纪也大行其道,毕竟大型航空母舰可谓是大国工业结晶,不是任何国家都能玩得转的。而小型航空母舰一般不会搭载传统舰载机,而是会搭载短距起飞/垂直降落(STOVL)战斗机。

现代海军如何夺取制空权?

在美国两栖攻击舰上的F35B战机

  这些战斗机需要的起飞长度很短,关键是降落时是垂直降落,无需拦阻索和斜角甲板。不过相应的,STOVL战斗机的搭载量很低、机动性差、速度慢、航程短、可靠性也差。英国的海鹞式舰载机就常用于上世纪的西方小型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而现在的F35B型STOVL战机则第一次让STOVL达到了与主流战斗机相似的作战能力和隐身能力。

现代海军如何夺取制空权?

英国无敌级航空母舰被视为小型小型航空母舰

  此外,小型航空母舰和两栖攻击舰之间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美国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可搭载

  数十架AV8B/f35b战机,制空能力不亚于小型专用航空母舰。这对于很多欧洲国家来说是个好消息,这意味着他们可以建造一种结合双方特色的军舰,虽然不足以应对全面战争,但足以来满足自己的海外武力投送需求。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矛隼工作室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大型航空母舰:吨位大、多搭载传统起降战斗机,使用斜角甲板和阻拦索,并有一部分大型航空母舰装备了弹射器。

小型航空母舰:吨位较小,装备STOVL战斗机,与两栖攻击舰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

[责编:肖春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