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海军水面舰艇是如何进行反潜作战的?

2019-04-20 13:1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潜艇是现代海军的主要威胁之一,这些来自大洋之下的杀手能够悄无声息的接近海军战舰并向其发射致命的反舰鱼雷。由于水的介质问题,鱼雷比相同当量的导弹威力更大,一枚重型鱼雷足以瞬间将一艘大型军舰拦腰炸成两截。

现代海军水面舰艇是如何进行反潜作战的?

被鱼雷摧毁的阿根廷巡洋舰

  为了应对这些水下的杀手,战舰也被迫强化了自身的反潜能力,其中包括两个核心部分,一方面是探测,一方面是攻击。

  探测是第一步,只有发现敌人才能投射出自己手中的武器,而声呐就是探测潜艇的核心。

  无线电波在水下的衰减速度很快,所以无法依靠雷达和可见光波段探测系统去探测潜艇,取而代之的就是声呐系统。

现代海军水面舰艇是如何进行反潜作战的?

  几乎所有舰船都装备有声呐,并分为被动声呐和主动声呐两种。被动声呐很好理解,就像是一个大号的听筒来探听水下的动静。

  在水中,“震动”传递的很快,能够很好地保存能量。上文提到的鱼雷威力大也正是因为在水中传导冲击波的时候能量消耗较少,同样的,声音在水中衰减也很慢。

  潜艇被设计的非常安静,但是在喷水推进系统的运行中仍然会发出声音,发动机或核反应堆在运行中也会发出声音,夸张的说,艇内的人员说话都有可能造成噪声,而这一切都会被水面舰艇的被动声呐探测到。

  主动声呐则更像是利用声音的雷达,其将会向水下释放一个强声波,并在水下接触到物体时重新弹回声波,根据声波弹回时的波形,绘制出水下的情况图。这样的主动声呐并不是“安静”就能躲得过去的,除非目标躲在海沟里,否则就一定会被主动声呐发现。但是主动声呐也有自己的坏处,那就是释放的强声波相当于向水下的所有潜艇宣告“我在这里”。因此,舰艇一般用被动声呐探听,然后用主动声呐定位。

  舰载声呐系统的探测范围有限,一般情况下还要配合舰载反潜直升机来扩大自己探测范围。

  反潜直升机装备有声呐浮标,这些声呐浮标被投放进水中之后将开始探测水下的物体,并向直升机或舰艇发送数据。

现代海军水面舰艇是如何进行反潜作战的?

图为美国反潜直升机

  无论是使用声呐浮标还是舰载声呐系统,一旦发现了敌人潜艇,就可以发动攻击了。

  鱼雷是常用的反潜武器,驱逐舰和护卫舰一般会装备多个反潜鱼雷发射管,直升机和固定翼反潜机也可以发射反潜鱼雷。

  反潜鱼雷同样是使用声呐索敌,进入水下后锁定敌人潜艇攻击。反潜鱼雷口径较小,多为324mm口径,装药也较少,但足以摧毁潜艇船壳,使其漏水沉没或受损退出战斗。

现代海军水面舰艇是如何进行反潜作战的?

反潜鱼雷发射

  另一种武器则是火箭深弹,火箭深弹就是由火箭助推飞行的深水炸弹,使用火箭推进战斗部到目标上空之后沉入水下,然后根据设定的深度爆炸。这种武器比较落后,取而代之的是火箭助推鱼雷,又叫反潜导弹,是反潜鱼雷和火箭的结合版,也是最先进目前最主流的反潜攻击方式。反潜导弹也是由火箭助推飞行,但战斗部不是深水炸弹而是具有导引能力的鱼雷,这样设计一方面扩大了鱼雷射程,另一方面则降低了敌人潜艇的反应时间。典型的反潜导弹是美国阿斯洛克型反潜导弹,可由垂直发射系统发射,通用性强。

  而如果敌人潜艇已经发射了鱼雷,那么水面舰艇也绝非只能束手待毙,而是也有自己的应对措施。

  典型的反鱼雷设备为拖曳式诱饵,这个装置使用缆绳部署于舰艇后方数百米,产生强大的噪声干扰,使得来袭鱼雷错误地以为诱饵为目标。相应的还有发射出去的噪声诱饵弹等,都是属于软杀伤,使得来袭鱼雷无法击中舰艇。

  硬杀伤则是直接摧毁来袭鱼雷,上文提到的火箭深弹在爆炸半径几十米的范围内即可将鱼雷电子元件“震坏”,快速发射大量火箭深弹可形成“弹幕”来摧毁来袭鱼雷,但这一方法成功率低,难以命中。

现代海军水面舰艇是如何进行反潜作战的?

美国航母发射反鱼雷鱼雷进行测试

  反鱼雷鱼雷则是近年来的新概念,这种鱼雷比传统鱼雷要小一些,唯一的任务就是攻击来袭鱼雷。目前这种反鱼雷鱼雷仍然在研发之中,但可以预见的是,这种更智能化,成功率更高的硬杀伤反鱼雷系统将会成为来的海军潮流。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矛隼工作室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声呐:用于探听水下物体的探测系统,分为主动和被动声呐。反潜导弹:火箭助推飞行的反潜鱼雷。针对来袭鱼雷,可采用干扰诱导的软杀伤模式,也可以采用试图直接摧毁来袭鱼雷的硬杀伤模式。

[责编:肖春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