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为什么打海盗要派先进大型战舰?

2019-04-20 10:4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为什么打海盗要派先进大型战舰?

  专家解答:

  早年间,亚丁湾的索马里海盗还是很猖獗的。没有海军保护的中国海外航行船舶,经常受到安全威胁。仅在2009年前11个月,我国就有1200多艘商船通过这条航线,其中20%受到过海盗袭击,对我国家利益构成重大威胁。

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为什么打海盗要派先进大型战舰?

2016年6月17日,湘潭舰停靠德国基尔军港码头。

  反海盗确实不用大型军舰,但是远赴海外执行任务,拥有这种远洋机动性能的军舰,排水量自然小不了。小型的军舰,续航力根本不足以支持远洋行动,唯有大型的军舰才有这个续航力。所以,军舰的续航性能是我国和其他各国派出的都是先进军舰的重要原因。各国海军确实也有许多军舰续航能力不错,但是较为落后的军舰,之所以各国仍然选择派出先进军舰,还含有试图锻炼自己海军远洋战力的目的。

  去索马里护航,派出舰队远洋数千公里,这是极好的锻炼军队远洋战斗力的机会,抓住这个机会让部队得到锻炼当然是很好的事。尤其对于许多中等国家来说,舰队有远洋行动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就连中国,有这种远洋行动的机会也不多。这也是各国展示自己军力的手段。护航行动可谓世界瞩目,各国的军舰此时经常被世界媒体拿来互相对比。这个时候,一些需要展示自己的力量的国家,当然就会派出自己好的军舰,以展示军威。

  中国海军的亚丁湾护航实际上相当于远洋巡逻演习,一举两得的事情。因为新的战舰如果没测试过的话肯定是不能直接拉上战场的(中国海军的环球访问也是同理)。护航派遣船坞登陆舰,是因为船坞登陆舰的坞仓较大,可以存放更多地物资或者搭载更多的人员(陆战队什么的),在执行人道救援任务时也更有优势。船坞登陆舰的飞行甲板大于一般的驱逐舰,可以在同一时间执行更多的飞行任务。而在索马里,救人的主要是靠直升机而不是军舰本身。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