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军如何处理退役舰艇?

2019-04-20 10:2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崔永杰

  策划: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我国海军如何处理退役舰艇?

  专家解答:

  我国海军为退役舰艇准备了多种出路,充分发挥了退役舰艇的余热并兼顾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备受其他国家称赞。我国海军处理退役海军舰艇,一般有以下几种处理方式。

我国海军如何处理退役舰艇?

我国海军退役驱逐舰

  1.改装为教学舰。一部分退役的舰艇还会进入各类海军军事院校,用于教学训练。服务教学不仅延长了舰艇装备的使用寿命,也为教学训练和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2.作为二手舰卖给其他国家。这也是能够制造先进军舰的大国较多采用的一种方式。我海军也有一部分军舰退役后,经过改装出售给一些海军实力较弱的国家和地区。

  3.光荣退休,一些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名舰,有的是国家领导人登临视察过,有的参与过重大作战任务,有的是各型号装备的首舰,可以建设成博物馆和展馆作为为旅游业创收和国防教育使用。

  4.转为海警,继续服役。一些军舰退役后改装成海监、渔政船等公务船,这是当前中国海军退役军舰与其他国家相比最有特点的地方。这些转为海警的退役舰艇以破冰船、布雷舰和救援舰为主,航行在我辽阔的海疆,令周边国家十分忌惮。

  5.回收拆解,回炉炼成钢水再利用,这也是大多数海军舰船的最终归宿。

  6.作为靶舰,壮烈牺牲。近年来随着我军实战化训练增多,越来越多的退役淘汰舰艇改为靶船用于海上实弹打击。

  我国海军在处理退役军舰与美国差别最大的地方在于,由于美国的军事实力一直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其退役军舰比许多国家在研的军舰都先进。这些军舰性能并不算落后,美国会将其中一些战舰进行封存,以备不时之需。这种处理方式会增加不少维护费用,我国一般没有采用。

  崔永杰:海洋军事科普专家,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14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国内外海军舰艇,潜艇与作战飞机的高精度数字模型仿真与隐身性方面的研究。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雷达和导弹等装备对目标的识别,跟踪与锁定,舰船与飞机等航行器的隐身性优化设计等领域。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