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①动力系统为何是舰艇的核心?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微课 > 正文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①动力系统为何是舰艇的核心?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9-04-18 20:44

军事微课

  什么叫舰艇之心呢?实际上就是讲舰艇的心脏,和人的心脏一样,舰艇的心脏,动力装置对舰艇来说非常重要。无论是对舰艇的最大航速、最大航程以及整个舰艇全寿命服役期当中,它的这个航程的好坏以及服役期是否完美,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①动力系统为何是舰艇的核心?

  舰艇的动力装置是为保证舰艇正常运行而设置的动力设备,是为舰艇提供各种能量并使用这些能量,以保证舰艇正常航行、人员正常生活、完成各种作业。舰艇的动力装置是各种能量的产生、传递、消耗的全部机械、设备,它是舰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舰艇的动力装置包括三个主要部分:主动力装置、辅助动力装置、其他辅机和设备。

舰艇之心

  实际上我们提到舰艇的动力装置的时候,我们就不能不回顾舰艇早期的发展。大家都知道,自从有了船之后,人们就想到怎么样使这个船能够在水面上滑行。最初的船大家可能都知道,在比较浅的水里头,我们可能都用篙或者是浆使舰艇滑动之后前行。到了比较深的海域之后,再使用篙或浆可能就是由于一个深度的问题,再一个就是体力的问题,可能就已经不适应了,所以后来就出现了除了篙和浆之外呢,还有就是多层的浆和橹,这样船就能够航行到比较远的地方。再到后来实际上由于各种机械的发明,特别是汽轮机的发明,使这个船舶能够搭载汽轮机,也就是后来我们电视画面或者电影画面看到的明轮,也就是在船的两边有两个大转盘似的,就像那个水车大转盘似的,通过明轮驱动使整个船或者是舰载海上航行。

《海上舰艇的动力系统》①动力系统为何是舰艇的核心?

  再后来由于机械的发展,特别是蒸汽机的发展和柴油机的发展,使舰船的航速进一步提高或者是进一步加快,航程也逐渐地加大。整个航行过程当中,寿命也越来越长,所以舰艇的心脏对于舰船来说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课程表

  为了使大家进一步更深入地了解,下面的九讲我主要通过以下几种动力装置给大家具体详细地介绍,比如说第一种就是蒸汽动力装置,第二种是柴油机动力装置,第三种是燃气轮机动力装置,第四种是核动力装置,还有一种就是全电力推进装置,再就是联合动力推进装置,大约从这六个具体动力装置当中,分别设置安装在不同的水面舰艇或者是潜艇上,这样来驱动水面舰艇和潜艇前进。通过下面的几讲大家就会对上述的几种动力装置有个比较清晰的了解。希望大家今后能够锁定军事微课。

军事微课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