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舰载战斗机的思维碰撞

2019-04-18 18:08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中国航空学会会员)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航母舰载机决定着航母战斗群的作战水平,两者如同子弹与枪支的关系。通常而言,一型航母的设计会大量考虑未来所搭载的舰载机,反之,舰载机的性能很大一部分又会取决于航母平台。回归到作战体系中来看,不同国家面临着不同的防卫环境,海军自然会拥有各具特色的发展路线。从这一层面看,航母与舰载机并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有合不合适。善于立足自身体系、扬长避短,装备最适合自己的航母与舰载机才是最务实的。

  F/A-18航母舰载战斗机

  各国航母面临着各式各样的潜在作战环境,加之航空工业发展实力的差别,不同国家的舰载战斗机也会风格各异。美、苏(俄)、英、法均拥有悠久的航母使用历史,笔者简单列举这四国的舰载战斗机发展历程,来探寻不同国家舰载战斗机的思维碰撞。

  美国:全球霸主,领先世界三十年

  二战时期,美国便积攒了宝贵的航母实战经验,战后,美国更是打造了一支能够单挑全球海军的海军。航母搭载舰载战斗机,相当于扩大了舰载战斗机的作战范围,同时,舰载战斗机也增强了航母的打击与防御能力。

  美国最经典的舰载战斗机当属F-14“熊猫”重型战斗机,F-14采用双座双发、变后掠翼的设计。F-14是为了替代F-4“鬼怪”舰载机,重视远程拦截打击能力,作战半径可达725公里,实用升限超过1万8千米。前苏联依靠远程轰炸机、电子侦察机与远程反舰导弹组成的反航母体系十分威胁美国海军的安全,F-14则可以一次性携带六枚AIM-54“不死鸟”远程空空导弹对其进行远程打击。AIM-54“不死鸟”是F-14的杀手锏武器,拥有独立的雷达,具有发射后不用管的能力,射程可达160公里。

  F-14重型舰载战斗机

  苏联解体后,美国海军所面临的压力大大降低,随着F-14的老化,美国海军逐渐使用F/A-18取代了F-14。F/A-18舰载机的效益更高,注重信息化,可以在战斗机与攻击机之间转换角色,还衍生出了E/A-18G电子战飞机。F/A-18舰载机家族可以携带空空导弹、空对面(对海、对地)导弹以及空对地精确制导弹药,担负防御、制空、对地对海等攻击任务。相比F-14,F/A-18综合作战水平更先进,强调信息化与多用途,可以满足美国海军的各种作战需求。

  F/A-18舰载战斗机

  目前美国海军在推进F-35C隐身舰载战斗机的服役,F-35C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隐身舰载战斗机。拥有强大的体系作战能力,能够在战时共享作战信息。从F-14到F-35C可以看到,美军舰载机的性能十分强悍,丝毫不亚于陆基战斗机,一直是世界最强的水准,能够担负制空、对地对海打击在内的各种作战任务,富有主动攻击性,与中等国家的空军交战毫无压力。

  苏俄:从载机巡洋舰到“库兹涅佐夫”

  苏俄的舰载机要从前苏联时期的重型载机巡洋舰说起,苏联的航母发展与美国思路不同,兼具自身的攻防能力和舰载机的搭载能力。相比之下,苏联的载机巡洋舰设有大量的导弹系统,没有类似于美国航母上的大面积飞行甲板。因此,苏联曾一度依靠雅克-38垂直起降战斗机当作舰载机。雅克-38的作战半径小、火力较弱,但其任务主要是驱离反潜机、侦察机,确保水下核潜艇顺利前出。

  雅克-38垂直起降战斗机

  换言之,苏联航母的首要任务是掩护核潜艇,其次才是夺取制空、制海权。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继承了前苏联大部分的军事遗产,包括俄罗斯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设计思路与先前的载机巡洋舰不同,更类似于西方国家的航母设计,搭载的舰载机主要为苏-33与米格-29K。虽然在设计上贴近了西方国家,但俄罗斯经济较为低迷,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作战水平差强人意。

  苏-33舰载战斗机

  相对于美国,俄罗斯海军舰载机继承了苏联的风格,先前的雅克-38战斗力较弱,但主要是掩护水下核潜艇。在航母发展朝向西方国家模式后,俄罗斯舰载机依旧无法与美军较量,加之俄罗斯经济持续低迷,无法发展新一代舰载机,俄罗斯现役的舰载机只能维持基本的体系编制。

  英法:没落帝国的现实防卫

  相比美、苏,欧洲国家的防卫压力相对较小,且经济发展不够雄厚,航母的发展满足基本的现实防卫需求即可。例如,英国海军的无敌级航母设计较为简单,主要指挥战机与军舰组成的作战体系作战,并执行反潜与区域防空任务。曾长期以“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作为航母舰载机,“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通过滑跃平台起飞,垂直降落的方式降落,虽然航程与载弹量较小,但却能满足英国的基本需求。

  “鹞”式战斗机

  法国是除美国之外唯一拥有核动力航母的国家,这艘航母是“戴高乐”号航母。“阵风”战斗机是“戴高乐”号航母上的主力舰载机,除了海基版本,“阵风”战斗机还有空军装备的陆基款,能够胜任制空、对地、对海、侦察等作战任务。法国人用一款飞机就满足了空军、海军的不同需求,这是迫于经济实力的折衷。

  无论是英国还是法国,对于舰载机的要求是可以胜任潜在的作战任务,这是欧洲国家的发展现状决定的。因此,英、法的舰载战斗机都拥有较高的性价比与作战效益,性能看似较为平庸,却完全能满足未来的作战需求。

  “阵风”战斗机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不同国家的舰载机各有千秋。美国舰载机性能强悍,处于领先地位;苏联舰载机是为了掩护水下的核潜艇,俄罗斯舰载机继承于苏联,向西方国家的理念迈进,但实际水平却存在一定差距;英、法舰载机没有突出的性能,但却可以满足不同的作战需求,有着欧洲国家“够用就好”的防卫风格。

  尽管同为舰载战斗机,但将这些舰载战斗机单独对比是不够客观的。单独的武器装备并不能够发挥有效的作战效益,而必须要回归到作战体系之中。换言之,武器装备没有绝对的好与坏,适合自己的体系与作战需求才是最好的。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虽然同为舰载机,但不同国家的舰载机有着不同的性能特点,这是由体系发展与航空业水平决定的。起初苏联使用雅克-38掩护核潜艇前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承了苏联的军事遗产。虽然此时俄罗斯航母的设计思路与西方国家十分相似,但受发展水平限制,俄罗斯的舰载机仍然无法与美国舰载机相提并论。

[责编:毕孝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