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运输机、轰炸机的油箱都在什么位置?

2019-04-17 11:0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运输机、轰炸机的油箱都在什么位置?

  专家解答:

  空中力量在现代战争中所发挥出的特殊作用都来自于空中力量的特有属性,也就是高速机动、远程作战。但是,高速机动、远程作战的基础在于飞机平台强大的动力,所以,没有充足的油料,发挥空中力量的优长就会失去可靠的支撑。虽然空中加油机可以为战斗机、运输机和轰炸机进行空中加油,但加油作业需要有可靠的安全保障,加油区选择限制因素很多,组织起来十分复杂。因此,对战斗机、运输机和轰炸机来说,自然是平台本身载油越多越好。

  飞机平台通常需要利用机体空间设置油箱,来增大飞机的载油量。除机内载油外,战斗机、运输机和轰炸机还通过加挂机外油箱(即副油箱)来增大载油量。以美国B-52G轰炸机为例,共有10个机内油箱,还有2个副油箱,总载油可达141吨,最大航程达14000千米。F-22战斗机的机内载油9.37吨,转场飞行时也配挂副油箱。

  战斗机、运输机和轰炸机油箱的设置部位是机身和机翼。为避免燃油消耗在飞行中影响飞机重心的变化,机身和机翼上并不是一个油箱,而是分设多个油箱,按一定顺序供油。一般情况下,一侧翼盒内按外中内的顺序设置3个机翼油箱,内侧机翼油箱容量大,外侧机翼油箱容量小,在机翼上共设6个油箱。就机身油箱而言,运输机一般将油箱设置在机身下方,上方为货舱;垂直尾翼根部也有可能会设置一个油箱。轰炸机则将油箱设置在上方,下方为炸弹舱。战斗机由于翼盒小,故机身油箱是主体,左右并列或前后依次设置多个油箱。

  由于副油箱外挂增大飞机的阻力,美国还为战斗机研制了保形副油箱,既增加了飞机的载油量,又减小了飞机的阻止,不失为一种不错的解决方案。

战斗机、运输机、轰炸机的油箱都在什么位置?

第60批次F-16战斗机上的保形副油箱(图片来自网络)

战斗机、运输机、轰炸机的油箱都在什么位置?

拆卸状态的保形副油箱(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