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三):军舰战力标杆——反舰导弹

2019-04-17 11:16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三):军舰战力标杆——反舰导弹

  在海军武器系列的舰炮篇中提到,作为曾经的军舰火力的唯一主力,舰炮的威力决定了战舰的威力,从1906年无畏号问世开始,巨炮战列舰一度成为了海战当之无愧的主角。然而随着导弹和航母的发展,舰炮逐渐无法适应各种超视距的、来自空中的快速打击,从而导致了战列舰时代的结束,舰炮的定位也发生了变化,将军舰的“火力大哥”的位置让给了反舰导弹。反舰导弹之所以能替代大口径舰炮成为军舰的大杀器,与其优异的作战特性息息相关。

  其一:虽然在一般情况下舰炮口径越大威力越大,但口径越大,也意味着后坐力更大,与之相匹配的供弹系统、火控系统和制冷系统也必须呈倍级增大,这给军舰的能源系统和动力系统带来了很大的负担,而反舰导弹以固体火箭发动机为动力源,导弹的发射装置和发射后座要明显小于同样威力的炮弹,同样的空间内,导弹的备用火力更为密集。

  其二;导弹的核心优势在于“导”字,导弹可以通过惯性制导、寻的制导、遥控制导等多种方式,通过导引系统不断测定导弹与目标或预定轨道的相对位置关系,并将信息发送给弹上的控制系统,由控制系统负责执行导引系统产生的命令,控制导弹按照设定的弹道稳定飞行并飞向目标,正是因为制导系统的存在,使导弹可以飞的稳又打得准,真正做到了“一发入魂”。

  其三:对于现代军舰密不透风的无线电防御网来说,数公里外锁定一个高速但不断减速飞来的目标并不是一件难事,炮弹一旦发射,那么接下来的运动轨迹(外弹道)几乎就是固定的,意味着炮弹很容易就会被拦截下来。而导弹则完美的避开了这一点,现代的反舰导弹高度智能化,可以根据飞行弹道合理的选择滑翔和加速飞行,尤其是在翼片和舵机的配合下,还可以做出爬升、下降、转弯等机动动作,其突防能力是舰炮炮弹远远不能及的。

  反舰导弹自从问世以来,从不缺席任何一场海军参与的战争。在1967年的第三次中东大战中,埃及军队使用2发“冥河”SS-N-2舰舰导弹将以色列的“埃拉特”号驱逐舰击沉。这艘标准排水量1718吨的驱逐舰成就了反舰导弹的威名,各个海军强国开始意识到,哪怕是一艘小小的导弹艇,只要装备了反舰导弹,那么它就会成为不可忽视的对手,“小船吃大舰”这种大舰巨炮时代的笑谈真正的成为了惨痛的现实。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三):军舰战力标杆——反舰导弹

“冥河”SS-N-2舰舰导弹(图片来自网络)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三):军舰战力标杆——反舰导弹

埃拉特号驱逐舰(图片来自网络)

  与动辄数千万至数亿美元的军舰相比,仅售数十万或数百万美元的反舰导弹的效费比极高,是以各个国家均将发展反舰导弹放在了和发展主力舰相同的战略高度上。我国海军经过多年的建设,随着反舰导弹的一弹多型化,现已形成了以“鹰击”系列为代表的反舰导弹序列,鹰击的各个型号覆盖了各种射程的反舰需求,以鹰击6系列为首的中远程反舰导弹是舰队反舰的主力,而鹰击8系列因为其较小的吨位和优秀的适应性可以从车辆、飞机、无人机等多个平台进行发射。

  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报道称,目前,鹰击家族的大明星当属近日试射成功的“鹰击-18”莫属,作为海军新一代的主力产品,鹰击-18是一款亚超音速结合的反舰巡航导弹。“国防部发言人和总装备部发言人均未公布鹰击-18这一型号,姑且沿用美媒使用的这一名称。”军事专家尹卓指出。

  导弹在飞行过程中先后经历了发射、超低空掠海巡航、爬升搜索捕捉、锁定后加速突防等阶段,鹰击-18的巡航速度为亚音速,而末端突防时,可达到数倍马赫。根据海战环境、敌方抗击情况以及电子干扰程度,可以适时的改变导弹的速度,此外,鹰击18还可以完成蛇行转弯和垂直机动,以避开敌方军舰的探测追踪,能够在各种复杂的海战环境和空域中来去自如,现已装备我军的多款主力驱护舰上。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三):军舰战力标杆——反舰导弹

轰-6战机挂载鹰击-18反舰导弹效果图(图片来自网络)

  划重点:

  相较于舰炮炮弹,反舰导弹具有相同发射空间内备用火力更密集、精确打击、弹道可控、突防能力强的优点,并在各种海战中大放异彩,成为了各国海军火力的首要发展目标。我国海军已形成了鹰击系列为代表的反舰导弹序列,其中鹰击18是我军目前最为先进的反舰导弹,具有高精度、高速度、突防能力强等优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