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二):没有硝烟的战斗——电子战

2019-04-15 11:12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鸿爪雪梨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二):没有硝烟的战斗——电子战

  现代战争是信息化的战争,信息,在战争中是指一切敌我双方的军队、武器和作战相关的现状、过程和状态。作为和火力、机动同等重要的作战能力,已经在多次局部战争中证明了其关键地位。与机械化战争相比,信息化战争更加强调指挥及时反应、战场全天候立体化和非对称、非接触式作战。

  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以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技术为标志的信息技术开始飞速发展。那么,什么是电子战呢?电子战是指敌对双方争夺电磁频谱使用和控制权的军事斗争,电子战并不依靠巨大的爆炸或极大的动能直接打击地方单位,而是通过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欺骗与反欺骗、隐身与反隐身和电子摧毁与反摧毁等方式,令敌方通讯、指挥、控制、反馈系统完全失效(而非损毁),令敌方作战单位之间完全失去视距以外的联系方式。现代海军作为各种高精尖武器装备的集大成者,装备了五花八门的功能强大的电子设备和信息网络,电子战的能力直接决定了舰载武器的作战能力,可以这么说,一旦军舰在电子战中落败,那么整支舰队距离被击垮也就不远了。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二):没有硝烟的战斗——电子战

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上密密麻麻的各种电子设备(图片来自网络)

  雷达作为定位、探测和测距的主要设备,是现代武器系统的眼睛。在电子战中,电子对抗的首要目标就是敌方雷达。通过电子侦察设备,可以搜索、截获、识别敌方雷达发射的电磁信号,获取敌方雷达的战术技术性能;在掌握敌方信号的特征后,依靠电子干扰设备,发射出和敌方信号类似或频道覆盖的信号,对敌方雷达造成干扰。更进一步的,可利用能够反射或吸收无线电波的材料,使敌方雷达信号衰减或散射,从而阻碍雷达对真目标的探测或使其产生错误跟踪,如同一记重拳打在棉花上,令雷达失去用武之地。敌方雷达失灵,意味着敌方失去了对目标的探测能力,成为了战场上的“瞎子”。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二):没有硝烟的战斗——电子战

055驱逐舰(图片来自网络)

注:舰上复合了4×X波段有源相控雷达(近程高精度)和4×S波段有源相控雷达(远程广域)

  无线电通讯的干扰主要有瞄准式干扰、阻塞式干扰和欺骗性干扰三种方法,前两种又可并成为压制式干扰。压制式干扰的具体做法为在敌方的通信频段内,发射大功率的干扰信号,使敌方收到的通信信号模糊不清,从而不能正常工作,当干扰信号的频段覆盖面积极其大,使敌方完全被干扰信号淹没时,即为阻塞式干扰。科幻作家刘慈欣在《全频带阻塞干扰》一书中提到的太阳磁暴造成的地球通讯完全失灵即为一种极致的无线电干扰。另一方面,由于压制干扰对无线电发送装置的功率和设备要求很高,在一般情况下,常采用模拟敌方信号或利用己方已被截获的信号发送假消息的方式,或者运用干扰设备,建立假的阵地,实施干扰佯动,误导敌人使其出错。相对应的,我方则采用多种通信技术并用、增大发射功率、提高天线方向性等方法提高反干扰能力。敌方的无线电收到严重干扰,则意味着敌方无法实现内部通讯,成为了战场上的“聋哑人”。

盘点现役海军武器(二):没有硝烟的战斗——电子战

昆明舰上装备的非常醒目的相控阵雷达(图片来自网络)

  现代海军装备的舰炮、导弹、水雷等无一不依赖于先进的通信、导航、雷达和声呐系统。未来的海军电子战设备则向着探测距离更远、复杂电磁环境中精确辨识、提高抗干扰和反侦察能力的方向发展。试想,如果我方的电子战实力可以完全压制敌方,令其雷达、通信系统完全瘫痪或性能大减,那么,我方就能比敌方提前至少数十公里发现敌人,且敌方完全无法在视距外发现我方发射的反舰导弹、炮弹、水雷等武器,而以现代武器动辄数百米每秒的速度,这样的优势已足以决定战争的结局。

  划重点:

  现代武器的精确打击和快速反应是建立在雷达探测和无线电通讯技术的基础上的,而电子战则通过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欺骗与反欺骗、隐身与反隐身和电子摧毁与反摧毁等方式,令敌方通讯、指挥、控制、反馈系统完全失效,令敌方作战单位和战术武器之间完全失去视距以外的联系。在海军武器序列中,电子战设备的重要性不亚于各种导弹和炮弹,掌控了电子战场的上风,就掌控了海战的走向。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