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机机头前面的管子有什么作用?

2019-04-15 10:5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战斗机机头前面的管子有什么作用?

  专家解答:

  战斗机的机头前常常可以看到一根前伸的管子,那根管子并不是机上电台的天线,更不是机上航炮之类的武器。那根管子的专业名称是全静压管,也可以简称为空速管。

  飞机在空中飞行时,飞行员必须要清醒地知道飞机飞行的速度和高度,在做跃升、斤斗和俯冲等垂直机动时,还需要知道飞机的升降速度,这些数据不仅对保证飞行安全来说十分重要(如起飞速度、着陆速度、相对高度),对战术运用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如角点速度、快升速度)。问题在于飞行员如何才能知道飞机的速度和高度呢?这项任务就由飞机上的全静压管来完成。

  全静压管负责搜集飞机在飞行中的全压和静压。“全压”是飞机正对气流的表面在气流运动受阻时所产生的气动压力。全静压管的前端有开口,飞机高速飞行时,气流从前端开口进入管中,气流受阻后,便产生压力。由空气动力学原理可知,气动压力与飞行速度的平方以及空气密度成正比,因此,测量所得的全压经开平方就可换算成飞机的飞行速度。

  “静压”是不受气流流速影响,也就是垂直于气流运动方向的压力,全静压管的侧方有静压孔,该孔垂直于气流方向,所以采集到的就是飞机所在高度的大气压,将这一数值与海平面标准大气压进行比较,并根据气压随高度的变化规律,就可换算出飞机相对于海平面的高度(简称海高)。

  飞行员通过调整高度表的气压值,可以选择高度基准,使高度表显示海高或相对高。战斗机在某个机场起降前,飞行员需将气压调整至机场所在高度的气压,此时的飞行高度为相对于机场的高度。航线飞行时,将高度表气压值调整至标准大气压,高度表便显示海高,航线飞行的所有飞机都用同一高度基准,就不会出现相互间高度的冲突,便于高度调配和保证安全。

战斗机机头前面的管子有什么作用?

F-16战斗机机头部的空速管(图片来自网络)

战斗机机头前面的管子有什么作用?

MQ-9无人机机头部也可见空速管(图片来自网络)

  王明志,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航空兵部队作训参谋、副团长、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先后在《外国军事学术》、《空军军事学术》、《外国空军军事学术》、《中国空军》、《航空杂志》等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1996年以来为《世界军事年鉴》“航空武器装备”类目撰稿人;担任3本教材的主编、副主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空军军事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多项。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